全部

项城贫困户都有家庭签约医生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杨光林

2020-05-1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杨光林 通讯员 马震宇 王海峰

初夏时节,豫东大地油绿的麦田洋溢着丰收的期待。一大早,项城市李寨镇李寨行政村文化广场内就热闹起来,全村几百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象正排队在一辆智能云巡诊车前有序接受健康体检。

今年60岁的李建明老人刚刚做完全套健康体检,满意地告诉记者:“我的血压不高了、血糖也正好!上次体验发现血压高以后,俺的家庭签约医生教我按时吃药,注意休息,这次体验血压正常了,真得感谢俺的家庭签约医生。”

按照项城市卫健委脱贫攻坚总部署,为更好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多元化,项城市卫健委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应用智能云巡诊车进村入户,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助力脱贫攻坚。项城市在家庭医生签约工作中提出“3达4做”工作要求,即“家庭医生签约率达100%、履约率达100%、满意率达100%”,做群众贴心人、做服务用心人、做脱贫攻坚人、做组织放心人。”签约服务开展以来,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应用车载生化分析仪、B超、心电图、血球分析仪及家庭医生签约巡诊包等基本医疗设备,先后深入全市496个行政村(社区),为贫困人员提供7大项49小项公共卫生服务和十几项免费体检项目。同时家庭医生根据贫困人口身体健康状况和体检随访结果,制定健康处方,重点加强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4类重点慢病患者的规范管理和用药指导。

在李寨镇智能云巡诊车体检现场,记者看到医疗服务人员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家庭医生和贫困人员可以随时通过互联网查询相关体检信息,实现远程诊疗和体检数据的互联互通。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就享受到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进一步降低贫困人口家庭医疗负担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可能性。

截至目前,该市已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全覆盖。此项惠民、便民健康举措的实施,不仅进一步提升了辖区综合服务能力、助力脱贫攻坚,同时也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