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焦“四力”优服务 注重落实促发展周口市税务局多措并举推动税费优惠政策精准落地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5-12

开栏的话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税务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税务总局、省税务局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深入企业了解所急所需,积极开展“一对一”“点对点”辅导,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落细,为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本报讯(记者 李莉 通讯员 李保国 李要金)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税务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总局、省局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在做好做实联防联控的基础上,聚焦“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工作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对表对标抓落实,以税费政策的有序有效落地,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税务力量。

聚焦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确保企业应享尽享税费红利。该局坚持把落实政策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围绕国务院已出台4批支持疫情防控助力经济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动政策落实的具体举措,主动加强与发改、工信、财政、人社、医保、交通、农业等部门沟通对接,分类梳理政策,澄清税源底数。党委班子成员先后深入14个基层单位、26个基层分局、大厅和疫情影响严重企业进行集中调研,精准宣传政策,追踪落实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制订《关于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方案》,抽调专人成立检查组,采取现场模拟、电话抽查、实地查看的方式,对12个县(市、区)税务局、26个基层税务分局和70余位复工复产企业联系人进行督导检查和电话问询,确保政策落细落地、落实见效。一季度全市累计落实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及其他减税降费政策6.14亿元,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有力帮助了企业复工复产。

聚焦“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支持企业高效快捷办税缴费。为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该局按照“尽可能网上办”的原则,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大力依托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微信公众号、邮寄、电子邮件等方式,积极采用“网上办”“预约办”“延期办”等有效措施,有效缓解了纳税人办税压力。强化办税服务厅管理,紧盯窗口办税主阵地,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制订分流办税、预约服务、错峰办税、疫情突发处置等应急预案,做到未雨绸缪。全市综合类办税厅14个,专业类办税厅2个,全部采用半开放和预约办税。组建办税服务大厅公开电话涉税服务咨询平台,并强化对各单位固话平台的巡查巡管,对值班人员业务水平进行线上考核,确保全市固话咨询平台运行畅通。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部署开展以“战疫情促发展、服务全面小康”为主题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按照“明确企业、明确人员、明确责任”的原则,建立工作台账,注重对接服务,全面落实优质服务新举措,更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建立涉税诉求响应机制,党委书记、局长朱保林主动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宣传解读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税费政策,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困难,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为企业渡难关添动力、强信心;为市县两级疫情防控相关企业、重点民生保障企业、外资外贸重点企业,以及重点税源企业等配备首席税务服务官,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的税收服务。同时,该局坚持内外发力,对内先后组织4场600多人次培训,确保了税务人员懂政策、会操作、能辅导;对外建立税收政策精准推送机制,发布公告和通知41则,发布政策解读和各类信息56条,印制政策指引汇编13000份、“税费优惠政策明白卡”60000余份,向全市10293户一般纳税人和46175户小规模纳税人发送政策短信近100万条,确保了税收优惠政策“一对一”精准推送到位。

聚焦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稳定运行。该局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特别是增值税发票数据优势,积极开展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税源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及相关领域税收经济分析,帮助企业做好产业链、上下游、国内外经济动态分析,精准帮助上下游企业进行供需对接,助力打通供需堵点,精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同时,围绕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等市委、市政府关注的焦点,上报多篇税收分析报告,客观反映经济社会运行情况,为各级党委和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决策参考。

聚焦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压实内防内控和联防联控责任。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该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突出党建引领,压紧压实防控责任,组织税务干部主动参与联防联控工作。成立多支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等,税务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和村镇开展排查登记、巡守值班、防控宣传、物资采购等工作,并主动参与义务献血、自发组织捐款捐物活动,涌现出许多在疫线书写忠诚、践行使命、展现风采的先进典型。4月份以来,该局相继开展了以“战疫情促发展、服务全面小康”为主题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为主题的50天加长版税收宣传月活动,以“讲政治守规矩、守初心担使命、强监督促执行”为主题的廉政教育月活动,集成推出24项具体服务措施、13项宣传主题和15条政策落实监督举措,以实际行动为企业复工复产再加油再助力。②6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