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城市贾岭镇:代表委员喜看家乡变化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5-12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杨光林 通讯员 王新扩

5月9日上午,项城市“两会”期间,贾岭镇分会场的代表、委员利用休会时间走进镇区、企业、村庄,详细了解家乡一年多来的喜人变化,充分掌握新时期群众的所思、所盼、所虑。每到一处,代表、委员们都要停下脚步,认真看一看,耐心问一问,仔细听一听,深入议一议,为更好的履行职责积蓄智慧和力量。

(代表、委员在群众工作综合服务大厅)

走进宽敞明亮的镇群众工作综合服务大厅,在听取工作人员的介绍后,代表、委员们得知,建立群众工作综合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办公,是贾岭镇贯彻落实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的重大举措,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办事效率、打造服务型政府、服务型机关的重要突破口。在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相继投入120万元的服务中心于2019年4月份投入使用,有11个部门进驻中心,多项政务服务工作纳入服务中心办理。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高效。

(代表、委员深入敬老院了解院民生活)

代表、委员来到镇敬老院,先后察看了餐厅、娱乐室和健身场地,了解硬件配套设施建设情况。大家还走进老人们的住室与他们亲切交谈,询问身体健康情况和吃住情况。贾岭镇敬老院二期扩建工程投资160多万,房间标配衣柜、电视、空调、床头柜,24小时供热水,独立卫生间。当了解到又一批老人开始入住时,曾多次为敬老院捐款、捐物的人大代表李伟松说:“敬老院的吃住条件和服务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这是全镇特困老人的福气。”

(代表、委员在北环路)

离开敬老院,代表、委员来到镇“环城路”了解镇区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据介绍,自去年以来,全镇新修道路50多公里,打通了17个村之间的断头路,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出行,完成环城路建设并绿化亮化,有效缓解了镇区106国道通行压力。在北环路通往镇一中的丁字路口,一位路过的学生家长告诉大家:“孩子出了校门就能上环城路,比绕道走车多人多的106国道安全多了。”

来到投资1300万元的农业产业强镇建设项目之一污水处理厂工地,代表、委员冒雨察看了施工进度。该项目的建成将为产业集聚区的快速发展奠定基础。2019年以来,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大力支持下,贾岭镇党委政府把农业产业强镇项目立足在本地资源优势和突出地域特色上,以种、养、加为主,引进和培育三利大蒜、黑之源谷物、顺邦蔬菜、自然印象牛羊、家乡园特色种植加工、中达农业、犇富养殖等10个经营主体。在“抓大”的同时,贾岭镇党委政府更注重“顾小”,通过小额信贷、财政投入、社会捐助等方式,扶持家庭作坊、种养专业户等小微经营主体,形成了多个产业融合发展的格局。产业的发展带动了群众增收,一批贫困户实现脱贫。

多年来,位于106国道项城市贾岭镇段的李店二手车交易市场,因非法占道经营被依法取缔,但是在利益驱动下,仍有部分农民将收购来的车辆停放在国道两侧,与执法人员周旋,成了当地的老大难问题。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贾岭镇充分利用李店村的地位优势和辐射带动效应,决定将项城市“美丽乡村”项目落户该村,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村容村貌要提升,占道经营必须清理,这个问题交给我们乡贤会来解决!”李店村乡贤会执行会长常高朗在村民代表会上主动请缨。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经过不懈努力,几十家经营户相继入驻新建二手车交易市场。延绵数公里的非法交易市场已销声匿迹,106国道畅通无阻。“美丽乡村”项目在李店村顺利实施。

走进李店村,呈现在代表、委员眼前的是一幅宽阔整洁、绿树成荫、水清岸美、鸟语花香的农村新画卷。

代表、委员还先后来到贾岭村和李店村党群服务中心,详细了解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情况。一直陪同大家的镇党委书记张伟汇报了全镇的党建工作。他说:“去年以来,镇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工作,通过‘党建+好支部’建强战斗堡垒,‘党建+好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党建+金融服务’推进整村授信,‘党建+乡贤会’助力乡村振兴等一系列‘党建+N’模式,着力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2019年至今,贾岭镇新建、改建村室3个,治理软弱涣散村2个。

最后,代表、委员来到镇区中心广场,纷纷就广场的格调设计、主题功能、带动效应、文化内涵等方面发表意见。代表、委员们认为,中心广场应建设成具有贾岭地域特色符号的,兼有乡愁记忆、民俗观赏、图书阅览、文体娱乐、文化传承的综合性广场。要树立“中国防水发源地”地标,把文化馆、防水博物馆、镇史民俗馆统筹建设,以此带动全镇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路走来,代表、委员看到家乡的喜人变化非常高兴。大家表示,坚决落实“两会”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三高三优”目标任务,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最强正能量。

代表、委员还就产业发展、环境改善、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等与民生民计息息相关的诸多方面,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