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司法为民敢担当 公正司法有坚守——川汇区人民法院2019年工作综述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5-13

院长刘俊荣向区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作工作报告

表彰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开展党员法官进社区活动

记者 陈永团 通讯员 马殿力

核心阅读

履职尽责勇担当,司法为民显情怀。近年来,川汇区人民法院坚持政治建院、从严治院,锻造过硬法官队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得到提振。2019年,川汇区人民法院在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区委和区政府正确领导及社会各界共同关心下,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5583件,审执结14645件,结案率93.98%,审判执行案件的数量和质量稳步提升,为川汇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川汇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发挥审判职能作用 护航平安川汇建设

履职尽责抓主业,护航民生保障线。2019年,川汇区人民法院依法惩处各类刑事犯罪、审结刑事案件736件。保持打击黑恶犯罪高压态势,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审结多起涉黑涉恶案件,有力打击了涉黑涉恶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审理的王庆彬等20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十大精品案件之一。

切实加强民商事审判,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年审结民事案件8287件。作为全省“道交一体化”改革试点单位,积极推进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网上一体化处理”改革,对交通事故案件实行专业化审判,促进了道交案件快速高效处理。审结民间借贷案件,力促民间资本合理流动、脱虚向实。开展“套路贷”、职业放贷与虚假诉讼专项整治活动,维护正常的金融秩序。

严格履行行政审判职责,助推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2019年全年审结各类行政案件427件。加强与市、区有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建立健全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机制,助力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加强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审结涉及行政处罚、工伤认定、行政登记、强制戒毒等案件。积极服务“五城联创”等中心工作,坚持依法裁判和协调化解并重,注重行政诉讼实质化解,审慎处置棚户区改造、大棚房专项治理、违法建筑拆除等行政案件,保障城市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持续完善执行工作机制,打好“执行攻坚”战。全年受理执行案件6019件,网络冻结账户4265个,网络司法拍卖257次成交金额5702万元。一年来,该院先后开展了“百日执行攻坚”“春雷行动”“飓风行动”等专项执行活动,执行干警冒酷暑、战严寒,假日追踪、夜间蹲守,使老赖无处躲藏,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零距离见证、监督执行。先后司法拘留被执行人211人次,审结拒执犯罪案件3件,曝光失信被执行人1500余人次,纳入失信“黑名单”3045例,限制高消费3013人次,查封车辆1563辆,扣押车辆26辆。该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荣立“集体三等功”。

围绕区委中心工作 服务川汇民生大局

参与社会治理,贴心服务群众。组织法官进驻城南办、荷花办等14个人大代表联络站,与人大代表一起接待来访群众、化解社会矛盾。积极开展党员法官“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活动,组织70名党员干警深入社区、牵手小区共驻共建,助推小区党建综合体建设,助力城市基层党组织体系建设。让法官走进基层,让法律贴近群众。区委李宗喜书记对该院的做法专门作出批示,给予了充分肯定。

积极作为,助力脱贫攻坚。该院党组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先后派驻两名干警,分别到城南办的中村、后村担任第一书记,帮扶干警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做到扶贫工作全院干警人人有责、个个参与。我院先后筹集扶贫资金15万余元,为中村、后村贫困群众购买生活用品,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同时,安装路灯、改造自来水管道、修缮门窗等,改善贫困户的居住环境。

闻令而动,坚守疫情一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该院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全力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分包疫情防控卡点1个,服务点20个,抽调干警146人排班轮流值守,先后三次摸排住户1664户5820人,张贴海报300余份,发放宣传资料4500余份,展现了法院人的担当情怀和对人民群众的赤胆忠心。

自觉接受各界监督 工作业绩硕果累累

用心办理代表建议和代表关注案件,办前联系、办中沟通、办后答复。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法院、座谈交流、旁听庭审、参与调解、见证执行,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近距离了解监督法院工作。主动向区政协通报情况,认真办理政协委员提案。积极配合派驻纪检组工作,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完善人民陪审员工作机制,158名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1543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自觉接受舆论监督,召开新闻发布会6次,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2019年是办案任务十分繁重的一年,该院干警为促进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勤勉敬业,务实重干,案件质量稳中向好,审判质效持续提升,工作业绩硕果累累。该院先后被评为“河南省三八红旗集体”、“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全省“道路交通事故处理试点工作先进集体”、全市“扫黑除恶先进集体”、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涉诉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审判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和“全区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等,50个集体和个人受到省、市、区级表彰。

川汇区人民法院院长刘俊荣表示,公正司法,是人民法院永恒的追求;人民满意,是人民法院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20年,川汇区人民法院将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不负韶华的使命感,忠诚履职,勇于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为谱写更加出彩川汇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