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务实重干抢抓设区新机遇 凝心聚力谱写城建新篇章——淮阳区住建局交出一份沉甸甸的城市建设成绩单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5-13

区委书记马明超检查创卫工作。

区长王毅深入社区指导创卫工作。

区住建局局长李怀坤在工地检查施工进度。

建设中的南花园社区。

污水处理厂主体封顶。

南水北调输水管线在铺设。

读书园内姹紫嫣红。

廉园步行道。

主题公园梅园。

滴翠柳绿的长寿园。

整理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李昂

核心提示

2019年以来,淮阳区住建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有力抓手,牢牢抓住撤县设区新机遇,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不断加大城市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为提升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持续发力,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城市建设成绩单。

重点建设项目稳步推进

城市道路项目:完成了清风路西延段、教育路西段、纺织路、新民路北段、庐山路、泰山路(广商段)、羲陵路、玉带路、连心路东段、黄山路、腾达路西段、陈州路西段、神农路、文正路西段、文正路东段15条在建城市道路项目,新增通车里程18.8公里。2020年计划新建城区道路12条,总长度11.5公里,总投资2.6亿元;提升改造旧路17条,总长度45.8公里,总投资约13亿元;渠化改造道路交叉口30个,总投资6000万元,打通各类断头路、卡脖路,不断优化城区路网,拉大城市发展框架。

水系治理项目:实施“九河共治”工程,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对城区包括北关沟等6条黑臭水体在内的9条河道水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治理河道总长度35.3公里,总投资约30亿元。目前淮郑河、徐老庄沟、古蔡河、北关沟4条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已基本完工,七里河、南关沟计划10月底完工。

公园绿地项目:实施以绿荫城战略,育才公园、苏子读书园、廉园等主题公园相继完工对外开放,新增绿地面积约648亩,新建13处街头游园,总面积275亩,总投资6153万元,目前正在紧张施工,绿化已栽植完毕,预计6月份可全部完工。2020年计划再建设7处街头游园,不断增加城市绿量,让群众三步一景、五步入画,推窗见绿、出门见园。

棚户区及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019年开工建设棚改项目4个,分别是平安社区、文正社区、如意社区、南花园社区二期,共计建设安置房6591套,目前地下基础工程已基本完工;改造老旧小区12个,现已全面开工,计划6月份完工。2020年实施棚改项目3个,总投资38.86亿元,共建设安置房5170套,目前已完成设计招标,计划8月份开工建设;分两批改造老旧小区34个,计划6月份开工,年底完工,全面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升住房品质。

公用基础设施项目:实施垃圾资源化综合处置工程、淮阳区第二污水处理厂和南水北调水厂项目,不断提高供水及垃圾、污水处理能力。目前垃圾资源化综合处置工程桩基检测已完成,正在进行场区道路和基础施工;第二污水处理厂已完成部分主体工程;南水北调供水工程输水管线已铺设50%,8月份可运营投产。

市政基础设施维护得到加强

城市道路维护。按照创卫工作要求,对城区主要道路进行全面排查,对小面积破损路面进行挖补罩面,罩面面积28000平方米,对破损人行道进行整修,整修面积9600平方米,完成了弦歌路西段4万平方米整体罩面工程,更换、整修破损路缘石3600米,硬化裸露黄土6200平方米,更换城区道路雨污水检查井、各类雨水篦板165处,城区排水管网清淤7500余米。

园林绿化建设。一是高标准完成了新建道路配套绿化工程,绿化道路长度7600米,新增道路绿化面积1.3万平方米,新栽植行道树4000株。二是开展日常养护。绿篱草坪修剪5遍,修剪绿篱总长度32千米,修剪草坪总面积16万平方米,对超高土绿化带加装绿色隔离板,对5500个裸露树池铺设透水彩石或草皮。三是配合环保攻坚绿化裸露黄土8500平方米,补植绿篱7400平方米。

城市照明建设。完成龙都路北段等新建道路路灯安装,共安装路灯1612盏;完成了老城区部分背街小巷路灯改造;更换羲皇大道华灯灯罩2500多个;维修路灯3495盏次,处理线路故障38处,补装缺失灯杆门120处,维修路灯控制箱19个,改造老城区架空线路1500多米。

环卫管理更加精细

2019年,投资4500万元增加人员、设备,现有大型环卫车辆51台,环卫工人848人,实行“双十”标准,机械化车辆24小时作业,城区主次干道机扫率达到100%,加大道路湿扫频次,主次干道每天洒水不低于8遍、机扫不低于4遍,日清运垃圾200余吨,做到了垃圾日产日清。牢固树立“小公厕,大民生”的理念,新建、改建各类公厕38座,完善公厕设施、美化周边环境,硬化出入口,每个公厕都有专人负责,按照“七无五净”的标准严格管理。

村镇建设整体推进

农村危房改造方面。2019年,该局严格按照《淮阳县农村危房“清零”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继续在全区范围内推进危房“清零”行动,区政府拿出危房“清零”专项经费2493.3万元,全面排查、鉴定、组织实施改造,确保达到危房不住人,住人不危房,2019年共计改造1118户。目前,淮阳正在组织开展“清零”回头看和2020年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的危房改造工作,计划5月底前全部完成改造和竣工验收。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方面。2019年,淮阳农村垃圾治理属省级达标验收县,围绕省级达标验收工作,淮阳进一步完善措施,重拳整治,制订了《淮阳县农村垃圾治理迎接省级达标验收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召开动员会对具体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完善考评机制,实行了乡村考评、人居办抽查、区督查室督查的工作机制,将考评结果与资金挂钩。加强对农村环卫企业设施、设备和保洁人员的核查,要求企业按照标准配足设备和人员,确保农村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全年累计投入4627万元全面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清扫、保洁,农村环卫企业运营良好,全年清运生活垃圾19.5万吨,顺利通过省级达标验收。

2020年,春节期间农村垃圾产生量剧增,大量垃圾堆积不仅严重影响村容村貌,并且给严峻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很大隐患,为此,该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迅速召开动员会。会后,各乡镇立即行动,乡级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靠前指挥,村“两委”干部亲自参与,以农村环卫企业为主力军,充分发动村内党员代表、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多元化岗位人员共同参与,加班加点突击攻坚。自2月初至2月底,全区累计出动人员6.1万余人次,出动铲车、清运车、大篷车等大小车辆4000余台次,共清运垃圾约3万余吨,积存垃圾得到彻底清理,农村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