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战疫先锋军——商水县疾控中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纪实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5-13

县疾控中心主任韩国营和流调消杀队员在一线合影

消杀队员在乡镇作业

流调

宣传

消杀

检测

防护面具深深勒痕

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徐俪

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商水县118名疾控人一下成为全县百万人民心目中的英雄。

这支队伍平时默默无闻,没有显耀的光环,没有惊人的业绩,没有丰厚的收入,甚至许多人不知道他们的具体工作是干什么的。但是面对疫情,商水疾控人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守初心、担使命,义无反顾、勇往直前、以身为盾,冲锋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以过硬的专业素质、坚定的信心、顽强的意志、果断的措施,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彰显了无私无畏、不惧生死的英雄本色。

超前谋划、反应迅速、全员备战

密切关注、超前谋划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1月19日,当大部分人筹划着如何过一个欢乐祥和春节的时候,县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韩国营在媒体上看到武汉新冠疫情时,凭借敏锐的洞察力意识到:疫情形势不容乐观。疫情防控是疾控中心的职责所在,必须早部署、早动员、早行动。当天疾控中心就召开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动员会”,为疾控中心全体干部职工敲响了抗击新冠肺炎的警钟。

1月20日,县疾控中心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召开了战前紧急部署会议,韩国营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疫情来得这么快,中心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县疾控中心立即成立以中心主任为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专家小组;成立由45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11个流调小组,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明确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消杀、实验室检测、后勤保障、健康教育等各项工作职责,做到物资、组织、人员、设施四到位,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筹安排,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有效开展。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疾控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取消春节假期,全员在岗在位,不论身在何方,都第一时间赶到单位,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建立24小时行政和疫情双值班制度,每天由一名班子成员带班,2名科长值班,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及时处置疫情和回应群众诉求等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大家夜以继日地坚守岗位,不顾安危,随时待命,每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谈到精诚团结、无私无畏的同事,韩国营非常感动,声音近乎哽咽,熬红的双眼一片模糊。

守土有责、担当作为、细心流调

流行病学调查组是战“疫”中的“侦察兵”,他们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戴上厚厚的护目镜,在疫情出现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直接与病人面对面,通过各种渠道在最短时间内摸清患者就诊前每一个活动细节,必要时需要向上级部门发出协查通报,力争找到每一位风险暴露者。

1月23日,周口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出现在商水县邓城镇。接到疫情报告后,疾控中心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全副武装,迅速到达疫情现场,立即开展整村消杀、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等一系列工作。“通过对密切接触者严密追踪和排查,有效控制传染源。这个过程就如同大海捞针,同时危险重重,但是对疫情的后期防控起着关键作用。”疾控中心副主任、流行病学调查总指挥林艳玲说。

狭路相逢勇者胜。流调队员们每天穿梭于医院、社区和乡村,有时候还要走进隔离病房和患者面对面沟通、交流。只要能获得有用的信息,他们从来不考虑自己是否和患者的零距离接触。出病房后,他们还要调阅患者的临床病历资料,核实所有密切接触者的详细信息,撰写流行病学调查报告,分析患者染病的可能原因,并提出相关的意见和建议等,一天的工作往往要忙到第二天凌晨。

孙军华,49岁,流行病学调查组组长,说起话来轻声细语,工作起来认真细致,在流调工作中不放过一个细节,不漏掉任何信息,被同志们称作“挖掘机”和“侦察兵”。自疫情发生以来,他把卧病在床的老父亲托付给上大学的儿子照看,自己一直吃住都在单位,疫情紧张的时候,他一天能出去流调三次,回来后不顾疲惫,立即整理流调报告,每天睡眠不足4个小时,问他累不累,他说:“现在疫情这么紧张,哪还顾得上休息啊。”

“有时刚刚脱掉袜子,任务又来了,只好再度出发,小区的门卫对我们都有意见。”“每天几个小时的流调电话,打得耳朵嗡嗡响。”“别的都不怕,就怕患者隐瞒实情说瞎话。”流调队员们所有的艰苦随着谈笑被抛之脑后。他们面对疫情没有畏惧、没有退缩,而是心甘情愿、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坚守“疫”线。

科学研判、精准施策、及时预警

疫情防控专家组,集中了疾控中心在传染病防控方面的精英,他们中许多人经历过非典、H7N9禽流感等重大疫情防控,理论水平高、经历阅历深、分析判断能力强,是这一次疫情防控的重要基石。“因为深知事关重大,所以一刻不敢懈怠。”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发亮说。

新冠肺炎被纳入法定乙类传染病(甲类管理)后,疫情分析专家组成员更是全天候收集、汇总、分析、上报疫情信息,为疫情研判、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科学依据。疾控中心副主任、主管医师陈存良说:“要用大数据思维来助力专业、指导防控。数据做到实时更新,确诊病例信息每日更新报告,要让公开透明的权威声音,走在谣言前面。”

作为疫情防控的哨兵,发现疫情,发出预警,为后续有效防控争取先机,只是第一步。及时开展疫情研判,为精准施策提供科学依据,才是考验疫情分析专家组的核心能力。因此,疫情防控专家组随时都在关注最新动态,收集整理各方信息。深夜,随着相关数据和信息陆续汇集,疫情防控专家组的工作才刚刚开始。“每天有多少确诊病例、疑似病例,与这些人有关的密切接触者又有多少?”“确认患者、疑似病例如何隔离,下一步防控工作如何开展?”面对这些问题,专家组每天都要对现有数据分析、梳理,进行疫情研判,以适应疫情的发展变化,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

韩国营说:“要对每一个流行病学调查报告进行深入研究,信息来源要可靠、数据分析要严谨、评价指标要科学、展示方式要直观,每一个环节都要精益求精。”

采样送检、消毒杀菌、以身为盾

疾控中心检测送检人员是直接与发热病人接触者,每天只要接到通知,负责采样送检的人员马上就穿上防护服,进入工作状态,对发热患者进行采样,然后当日送市疾控中心进行检测。

检验科负责人邵海峰介绍:2月16日,接到上级疫情通知:有30多位密切接触者要全部采集标本,并要求及时送往市疾控中心进行核酸检测。她和科室人员立即全副武装地进入一间不到六平方米的房间内开始工作。当采完第二十四个的时候,她累得实在是支撑不住了,就蹲在墙角歇一会儿,同事劝她歇歇、换人检查,但她想到当前防护物资紧缺,不能浪费资源,更不能留给别人感染的机会,就咬牙坚持了下来。当任务圆满完成,从隔离房间出来的时候,她和同事们露出了发自内心的微笑。随后,她又将检查情况及时整理、制表,直到连夜护送标本到市疾控中心进行检测,才松了口气。

对于肆虐的病毒,消杀无疑是克敌的终极手段。每当有疑似病例出现时,最先进入机动战备的无疑是消毒技术组,身着密不透风的隔离防护服,套着防护鞋,戴着护目镜、双层手套,有时甚至要身背几十斤的“弹药”,负重爬上10多层的高楼,整个消杀过程弥漫着浓烈的消毒药原液味儿,即使防护很到位,刺鼻的味道也常常熏得人鼻涕一把泪一把。消杀组负责人林海生介绍,他们这个组共8个人,他和战友们除了背着喷雾器参与预防性消毒外,还要负责提供消毒液和指导相关部门人员对车站、广场、农贸市场及一些企事业机关等公共场所进行预防性消毒,经常是早出晚归,有时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

2月9日1点钟,正准备吃午饭的林海生,接到中心领导电话说,下午两点县里要召开一个会议,要求在会前必须要对会场进行全面消毒。林海生和他的战友立刻背起喷雾器和消毒液赶到会场进行预防性消毒,消毒结束赶回单位已经是2点多,随便吃了一碗泡面就又出发了。

健康教育、消除恐慌、增强信心

宣传工作在战“疫”中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疫情期间,坚守阵地的他们通过自媒体和网络平台等方式,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印发多种新冠肺炎防控宣传资料,指导各乡镇开展多种形式的疫情防控宣教工作,报道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宣传工作中的感人事迹,传播社会正能量。

为使广大人民群众第一时间获得准确的疫情防控信息,指导公众学会疫情防控的健康行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密切关注防控动态,把健康教育工作融入到一切疫情防控工作当中,所到之处,都会留下健康宣传的足迹。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心理援助工作,商水县疾控中心采取多项举措,积极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心理疏导和心理援助志愿服务工作。他们通过公开招募等方式,成立心理援助志愿者服务队,组织有经验的专业人员,进行疫情专项培训上岗,通过微信平台、网络等媒体,开设心理服务电话热线等,有针对性地进行特殊时期的心理疏导。他们把疫情日常监测防控和居民心理教育同步纳入服务范围,及时摸排掌握居民动态,特别对集中隔离点隔离人员、返乡农民工、新冠肺炎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群,通过上门服务、微信推送健康知识、亲情感化等方式,送防控信息,送紧急救助,送帮助关怀,提供便捷有效的心理疏导和必要的心理干预。

用生命赴使命,以执着书忠诚。虽然疫情还未完全散去,但是我们相信,商水县疾控人一定会一如既往、坚守阵地、直面疫情、逆风而行、不畏生死,用自己的心血、汗水甚至生命,守护着商水这方热土,忠诚当好全县120万人民群众的健康“守门人”!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