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激发改革转型新动力 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开发区以创新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5-13

开发区代表队参加全市主题教育知识竞赛获得二等奖。

开发区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参观学习活动。

开发区表彰2019年辖区内优秀企业。

开发区举行升旗仪式,对党员干部进行党性教育。

青网科技园加快组装,即将盛装开园。

益海工业园新上小麦项目现代化生产线。

高标准路网建设为开发区发展铺好快车道。

开元万达广场项目加速建设,力争年底投入运营。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开发区党委、管委会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延申补强产业链条;提升城市管理质量,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为绘就中原更加出彩周口添彩画卷作出了开发区应有的贡献。

加强党的建设,坚定政治方向

开发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建聚合力,以党建促发展,在加快跨越发展的时代征程中,谱写了党建引领高质量新篇章。

一年来,开发区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全区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该区组织党员学习培训2600人次,开展基层调研10多次,讲授专题党课20多次;与复旦大学、浙江大学联合举办中层干部综合素能专题培训;组织观看红色影片、参观革命旧址,进一步强化了党性修养,激发了干事热情。

开发区创新完善基层党建管理机制,制定基层党建划类升级考核细则,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涌现出了5个先进基层党支部、25名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共产党员。开发区按照“六有”(有场所、有标识、有队伍、有活动、有资料、有保障)标准,建成了党建文化长廊、党建驿站、许寨党群服务示范社区,提升了服务保障力。依托学习强国、开发区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线上资源打造无形阵地,探索建立“指尖式”党建知识学习平台,拓展了学习维度。配强企业总支班子,理顺企业党组织构架,督促指导大河林业、协和医院、红星美凯龙等企业抓实党建工作,打造了企业党建示范点。

做强主导产业,筑牢发展之基

2019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干部群众务实重干、敢于担当、加压奋进,秉承“开放开发、创新创业、产城融合、以产兴城”的发展思路,围绕主导产业,强力抓招商、重点上项目、持续优环境,推动了高质量发展。

全区党员干部围绕发展定位,务实重干、改革创新、奋勇争先,高质量发展呈现良好态势,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61亿元,对中心城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贡献率为72.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收入完成292亿元,对中心城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收入贡献率为85.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77亿元。2019年,开发区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9个,10亿元以上项目5个,受到了市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2020年,市委、市政府决定把2020年定为招商引资突破年,并出台专门的考核办法,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开发区党委书记王文峰、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刘涛带领党委一班人多次调研,深入研究,积极谋划,安排绘制招商引资图谱,制定了百万重金奖励办法。市委书记刘继标对开发区招商引资创新举措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县市区、各有关单位学习借鉴。王文峰、刘涛等分别带队外出招商,积极推介开发区的主导产业和区位优势,动员更多企业家到开发区投资兴业,促进了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经营业态新、发展前景好的项目签约落地开发区。

开发区精心谋划了18个省市重点项目,明确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各部门和责任人深入一线,真抓真包,专人跟踪对接,帮助办理有关手续,跟进服务项目进度,跟踪达标达产;加大与国开行、农发行、邮政储蓄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健全完善项目分包责任制、红黑榜评比制、督查问责制,坚持一天一督导、一周一例会、一周一观摩,推动项目建设天天有新进展、周周有新变化、月月有新突破。

完善城市管理,增进民生福祉

开发区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推进“五城联创”,积极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大力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不断提升开发区市容环境质量,为辖区居民增进福祉,为经济发展建好沃土,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辖区居民,打造宜居宜业新福地。

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开发区积极推进“五城联创”工作,尤其是大力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和辖区居民积极投身到“五城联创”工作中,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提升辖区群众的文明素质。全区先后拆除户外旱厕3362座,新修或改造道路19条,新建或改造公厕47座,实现了城市形象更美、环境更优、品位更高。

开发区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提升。全区各部门协同作战,围绕创建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城市的目标任务,持续抓好“三散”治理、秸秆禁烧、商砼整治、工业企业整治、车辆管控、水系治理等工作,坚持科学管控,做到精准施策。全年国控站点PM10平均浓度排名中,开发区位居中心城区第二位、单月考核4次第一名;PM2.5排名位居第一位,单月考核7次第一名。中心城区绿化工作现场会在开发区召开,综合楼楼顶绿化工作被《中国环境报》头版报道。在开发区召开的全市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项整治会议上,开发区作了典型发言。

开发区积极深化改革,主动对接,顺利完成黄泛区社会办职能交接工作,并成立黄泛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共接收转隶事业和社区服务人员170人及学校9个、医院1个,受到省厅和市委、市政府领导好评。

改革平稳推进,黄泛区更加出彩

开发区按照农场办社会化改革的要求,主动对接,顺利完成黄泛区社会办职能交接工作,并成立黄泛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扎实推进黄泛区农场社会职能的完善和提升。

黄泛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履行黄泛区辖区内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公共服务职责,下辖13个职能服务中心和1个中心医院,涵盖经济、城市建设、农业、科技、文旅、综合治理、社保医保、便民服务、社区管理等。黄泛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组织人员出台相关管理制度,服务中心也出台管理本单位和对整体的考勤制度、劳动纪律管理相关规定、学习制度等。计财服务中心在人员转隶移交前后积极与上级财政和银行对接,协调解决开设账户中的实际问题,理顺了资金拨付渠道,确保资金拨付到位,并认真清算接管农场相关资金,确保财政资金专款专用。社会事务服务中心把“三散”治理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全方位开展“三散”治理工作宣传,城镇建设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上路执法,制止占道经营,给黄泛区人民创造一个和谐文明的生活环境。社保卫生计生部门在改革期间各项工作有序进展,参保居民转诊转院手续的办理、报送医保中心住院费用的报销、慢性病的申报和审批工作都如期完成。科文旅服务中心迅速开展工作,以完善制度建设为突破口,以强化学习为推手,稳定了教师队伍,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奋斗的歌声更加嘹亮。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开发区党委、管委会带领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正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奋勇向前,努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为绘就中原更加出彩周口添彩画卷贡献开发区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策划:李清华 文字统筹:王泉林 刘航 摄影:曹文娟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