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扛起民营医院助力疫情防控的大旗——记商水民营医院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口人合医院院长潘登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5-14

医院领导到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

患者向院长潘登送锦旗

新冠肺炎战疫纪念章

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陈伟 文/图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商水县卫生健康系统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不畏困难,以身为盾,冲锋在前,用心血和忠诚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商水县民营医院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口人合医院院长潘登,就是这铸造钢铁长城的千万“硬核”战士中的一员。

72小时建起商水版“小汤山医院”

周口人合医院成立于2008年10月,位于商水县周商大道高速路口南。现有南北两个院区,是一所集医疗、保健、康复、预防、养老为一体的国家二级综合性民营医院,也是商水县规模最大的民营医院。医院设备先进,名医荟萃,环境优美,管理科学,曾荣获“全国百姓放心医院”“全国诚信民营医院”“周口十佳民营医院”等荣誉称号,2019年成为河南省唯一一家被授予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理事单位的医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不久,周口人合医院就被县卫健委指定为“抗击疫情后备医院”。得到消息,潘登毫不犹豫,举旗定向,带领全院职工,迎着来势汹汹的疫情,站在防控阻击战的最前沿!

2月3日,随着县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到发热门诊就诊患者越来越多,需要筛查的患者也越来越多,疫情防控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在县卫健委的大力支持下,潘登果断启动应急预案,将门诊三楼病区改造成隔离病房,设置发热留观病区。动员会上,当有人提出,一旦动用这么多资金进行大规模改造,会影响医院发展时,潘登激动地说:“没有国、哪有家,哪有我们人合医院。只要党和政府需要,我潘登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把这个隔离病房快速建好!”

时间就是生命。潘登带领助理院长孙杰、行政院长陈伟、业务院长杜海水、邹广涛、张文化、袁文旗等,科学合理调配人力,对口安排工作。后勤人员快速入场施工,争分夺秒、通宵作战。正值春节期间,改造过程中需要添置的新设备、新材料等无处购买,潘登现场查看后立即部署:缺少的各类设施和设备,能自己动手改造的利用现有材料进行改造,没有的先从其他科室调入,一切资源都要优先保障隔离病房改造使用。

经过72小时紧张施工,占用两层楼房的隔离病房改造完成,18个留观病房具备患者入住条件,为全县打赢疫情防控战役赢得主动,也为全县人民的生命安全筑起了又一道牢固的防线。

这三天三夜72小时中,潘登每天休息不到3个小时,三天在施工工地上吃了两次泡面,眼睛一直红肿了一个星期。

培训3支医护梯队确保拉得出打得赢

设置隔离病房对于周口人合医院来说是第一次,但是更大的考验是对医护人员的培训,因为一旦医护人员因防护不好被感染,直接影响全县疫情防控的大局,后果不堪设想。与公立医院相比,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民营医院存在学科发展不均衡、获得外部资源支持困难、没能经历过“非典”实战等困难。面对困难,潘登要求全院上下,不计得失,想方设法,依靠内部力量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在建设留观病房的同时,潘登召集成立医院疫情防控指挥部,规定疫情期间院内所有抗疫、防疫工作由指挥部统一安排部署,在各科室抽调30多名业务技术精干的医护人员组成留观病区一、二、三梯队医护人员,组建医院疫情防控预备队。感染管理科、医政科、护理部等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操作规范开展面对面、一对一的个人防护培训,加强演练,严格考核,确保人人过关。在开展技术培训的同时,加强对他们的思想教育,号召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同时,潘登要求相关科室做好发热病人的接诊、转诊、治疗及设备、药品、后勤保障等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医疗队伍拉得出、打得赢。

号召民营医院爱心捐赠支援一线

面对疫情,1月31日,潘登向全院职工发起募捐倡议,全院职工积极响应,仅半日便筹集善款21076元,并向商水县红十字会捐赠中药饮剂4000人份,价值3万余元。他本人向商水县慈善会捐款4万元,为各疫情防控单位捐赠酒精1箱,防护服5套,中药饮剂735份,折合人民币8000元,并向周边群众免费发放口罩5200只。“疫情面前,我要举全院之力、集全院之智,助力全县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潘登表示。

同时,他还带领县民营医院协会组织周口人合医院、豫东平民医院、广济医院等民营医院召开抗击新型肺炎誓师大会,不讲条件、不讲价钱,积极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还发出倡议,动员民营医院踊跃捐款捐物奉献爱心。2月6日上午,全县民营医院共捐赠75%酒精900斤、84消毒液3000斤、防护服272套,现金捐款32725元,总价值74525元,全部捐献给县红十字会。

在捐赠仪式上,作为商水民营医院协会会长的潘登表示:“在特定时期,我们民营医院更要齐心协力,积极作为,努力担当起医疗行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与全县人民同舟共济、共渡难关。我们坚信,有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广大党员干部的英勇奋战,有人民群众的齐心协力,疫情终将过去,我们一定能取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设置体温检测点坚守防控第一线

按照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周口人合医院要在宁洛高速商水站口设置体温检测点。时值春节期间,天寒地冻,在室外24小时值班,困难可想而知。

为不折不扣地做好这项工作,1月26日下午,潘登召开疫情防控动员大会,号召全院党员干部要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并带头在医护人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请战会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在他的带动下,全员医护工作人员纷纷表示,要到一线去,决不当逃兵。

从1月27日起,该院派出医护人员30多人,分成3班,每班2至4人,风雨无阻,轮流在此值守。他们克服困难,坚守岗位,认真检查,热情服务,不辱使命,20多天排查入周人员3万多人。潘登也多次到此检查点看望慰问,鼓励他们忠于职守,认真检查,展现人合医院的良好形象。

前不久,周口人合医院被中国非公医疗机构协会授予“新冠肺炎战疫纪念章”。

面对这场疫情的考验,潘登听从党的指挥,迎难而上,勇于担当,不怕吃亏,积极投入到抗击病毒、抢救生命的行列中,受到社会广泛好评。“我相信,我们人合医院和公立医疗机构一样,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威武之师,一定能和全县人民一起团结一心、一往无前,打赢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潘登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