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核心素养下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评价策略研究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5-20

王瑞红

小学数学作为一门基础学科,在提高学生核心素养方面起着关键作用,教学评价贯穿数学课堂教学的全过程。好的课堂有效评价能激励学生去创新、去实践,让学生在全面了解自己的基础上自主、有效学习,有效提升学生的数学水平,真正将学生的核心素养培养落到实处。本文在基于学生问卷调查和教师访谈的基础上,分析了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有效评价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小学数学课堂有效评价形式的多样性,提倡通过适时运用艺术化的课堂有效评价,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

一、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有效评价中存在的问题

1.小学数学课堂的有效评价标准不合理。在上课过程中,教师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共性发展,还要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因为学生是一个个鲜活的个体,知识储备及认知都存在差异,很多教师在上课时,教学评价方式机械单一、评价语言贫乏,不仅不能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而且影响学习效果。

2.对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评价关注不够。很多学校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评价主要以学生的考试成绩为主,这样导致教师的有效评价只关注学生数学知识的形成,对数学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数学运算、数学建模、逻辑推理、思考质疑及解决问题等方面的核心能力关注不够,影响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

3.对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有效评价的时机把握不准。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即时评价和延迟评价的时机把握不好,有效评价不及时,学生的闪光点及进步没被老师即时评价,没起到激励的效果;评价过早,学生会缺少对问题的深度思考,对知识的深化与延伸理解不够,这些都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

二、优化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有效评价的策略

1.课堂教学有效评价的内容要丰富,形式要多样化。学生的学习成绩固然重要,但也要关注学生学习过程的思维变化,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教学评价既要面向全体学生,又要区别对待,最大限度满足每一个学生的发展需求。教师的有效评价还应与同学之间的互评及学生的自评相结合,提升教学整体水平,通过丰富有效的评价形式,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

2.进行适时、即时或延迟的有效评价,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在课堂教学中,当学生在课堂学习中遇到困难时,适时的点拨评价会给学生以启示、以导向,帮助学生树立信心。教师要把握好评价时机,及时发现即时评价,真正使评价起到引导与激励的效果。遇到问题时,适当进行延迟评价,能给学生思考的空间,让学生学会思考。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在一次次有效评价中获得鼓舞与信心。

3.适时运用艺术化的课堂有效评价,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在课堂上,语言要多一点诙谐与幽默 、多一点理解和宽容 ,艺术性的评价语言可以使数学课堂焕发生机,最终实现在课堂上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总之,教师要注重课堂教学有效评价的多样性、多元化;坚持适时、即时或延迟的评价原则;适时运用艺术化的课堂评价语言,以此优化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评价策略,满足小学生个性化的发展需求,科学培养并提升小学生的核心素养,将核心素养的培养落到实处。

(作者单位:周口市七一路第二小学)

(本文系2019年度周口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课题“核心素养引领下的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策略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立项编号:zkjy19022005)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