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平店乡在外创业人员捐款“一对一”助脱贫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付永奇

2020-05-20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赵永昌

“你看一下,咱财政所有收据、有报表、有专门账户。截至目前,全乡28个行政村共上缴扶贫爱心捐款32.14万元......”5月20日上午,商水县平店乡财政所长魏晓光一五一十地向记者介绍。


这个乡的财政账户上为啥突然“冒出”一笔几十万元的捐款资金呢?它的来龙去脉或者说“前因后果”是什么?

“通过多次入户核查、算账对比,我们全乡还有165户未脱贫户(除去50户五保户)其中115户家庭收入非常低。为了增加其家庭收入、确保高质量脱贫,乡党委、乡政府发出了‘村对村’(自己村捐款自己用)‘一对一’(原则上每户2000元)进行捐款扶贫的倡议,各村积极动员很快筹集了这笔爱心款......乡党委书记陈静道出了事情的“前因”。

“咱早已实行村财乡理,况且这笔扶贫捐款还要‘一个萝卜一个坑’。各村已经提供了受捐贫困户的存折账号,我们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等财务制度,届时一定会一分不剩的拨付给115个贫困户......”财政所长魏晓光信誓旦旦说出了事情的“后果”。

“说实话,让在外工作创业老板给自己村里贫困户捐款献爱心也是迫不得已。因为,这些贫困户95%以上都是无劳动能力的兜底户,除了种地、低保、产业扶贫、光伏发电分红等,家庭收入还是达不到国家规定的脱贫标准,所以只有再进行社会捐赠......”该乡主抓扶贫工作的人大主席谢学东向笔者介绍了事件的“具体原因”。

据了解,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了决战决胜、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全部贫困人口脱贫“摘帽”。该乡组织各村第一书记队员、帮扶人,逐家逐户制定脱贫计划。对每家每户年收入不“超标”的,要求各村动员在外工作人员、创业老板等进行了社会捐赠。

“俺村捐款很积极,青岛创业老板华红敢捐款5000元、北京工作人员刘水龙捐款5000元、上海创业人员刘富国捐款3000元......”平店村支部书记刘绍民说,“俺村还有4户未脱贫户,这次共捐款18000元,这样一来每个未脱贫户家庭收入都达到了脱贫标准。”

爱心捐款帮扶“内因”及反响如何?胡庙村支部书记夏双喜一语破的:“扶贫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何况这次捐款是本村一对一帮扶呢?说句不恰当的比喻那是‘肥水不流外人田’啊……”“是的,都是本村老少爷们,左邻右舍的有啥困难也应该帮一下,看到一些乡邻乡亲不脱贫咱打心眼里也不是滋味呀!”本次“对口”捐款3000元、曾经为扶贫爱心超市捐款11000元的在外创业成功人士“爱心老板”袁海富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据平店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吴国锋介绍,这次扶贫帮扶社会捐赠之所以通过乡财政专户发放。一是财政监管能够确保资金安全,有据可查;二是可以避免人情徇私现象发生,确保公平公正;三是便于全乡统筹,能够有效平衡推进。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