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新城办“六加强、六确保”做好信访维稳工作

来源:

作者:

2020-05-20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为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郸城县新城街道办事处结合实际,分析研究辖区信访维稳形势,早布置、早落实,六加强、六确保,扎实做好各项维稳工作,全力维护全国“两会”期间辖区社会安全稳定。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落实。新城街道办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王一博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完善接访工作预案,形成了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协调落实,包村干部与村干部互相配合的工作格局。严格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精心安排、周密部署、落实防范应急处置措施。同时,将信访维稳工作与梳网清格、线索摸排等工作相结合起来,做到工作责任明确、工作任务到人、工作措施到位、做到有备无患。

加强摸底排查,确保矛盾化解。组织人员对辖区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对排查出来的不稳定因素做好台帐登记,及时梳理;组织包村干部和人大代表,对重点矛盾纠纷户和老上访户进行详谈,对能解决的问题尽快解决到位,把矛盾隐患和信访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之中,对一时不能解决的,做好思想稳定工作,并随时掌握其动向,严防各种非正常上访、越级访和群体访事件发生,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办”。

加强应急预案,确保及时处置。针对“两会”期间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情况,新城街道制定了突发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两会”期间劝访工作应急预案等,部署了应急力量。街道、社区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积极做好稳妥、果断处置各种突发事件的各项准备工作,切实做到第一时间报告到位、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第一时间处置到位。

加强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实行街道主要领导全程带班制和社区干部24小时值班备勤制,通讯工具24小时保持畅通,确保每日形势及时掌控、即时报告、即时处置、及时化解。同时,实行零报告制度,每日向信访局、维稳办报送当日涉稳情况,做到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重大紧急情况随时报。

加强安全监管,确保形势稳定。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狠抓隐患整改,坚决杜绝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对辖区内所有生产经营企业、人员密集场所、消防设施等重点部位加大巡防力度、常态化检查和综合整治,形成管控威慑力,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此外,街道还加强对食品安全、道路交通、用电、防火安全的宣传、查处和整治力度,确保不出现影响稳定的问题。

加强督查机制,确保责任到位。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规范矛盾纠纷排查、记录及矛盾化解程序,街道纪工委加大工作督查力度,确保领导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对各社区自查和交办的各类矛盾纠纷、信访案件,限时办理结案,切实把信访维稳工作做早、做细、做实,不留死角。同时,街道加强内部管理,严格组织纪律,对擅离职守、严重失职、违纪违规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因工作不力、信息不灵而造成群体性事件和影响较大的恶性事件,街道纪工委将依照有关规定严肃追责。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