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省文化和旅游厅驻村工作队:十件实事瞄准扶贫帮困“靶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5-2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杜林波

自驻淮阳区大朱行政村以来,省文化和旅游厅驻村工作队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他们主动作为,为群众办了10件好事实事,此举受到群众的一致肯定和赞扬。

送造血功能。自觉理顺驻村与村党支部的关系,坚持在乡党委和村党支部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指导和帮带村“两委”特别是支部书记和村主任开展工作,自觉维护好村“两委”班子的威信,自觉做到指导不领导,到位不越位,推车不拉车。

送政策规定。建立大朱村广播站,将村里的一辆电动汽车做为“爱心助残•扶贫宣传车”,为村里的残疾、老年人服务,随时提供帮助。坚持每周入户一次,了解民情,掌握民意。四是制作60份扶贫明白卡,悬挂在各自然村内主要道路。帮贫困户家干一次农活, 贫困户办一件实事,向贫困户每月宣传一次扶贫政策,为贫困户制定一份帮扶计划。

送精神食粮。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好夫妻、好儿女”、“孝贤之家”评选,三次赠送少儿图书、音像制品共5000余册。省文化馆在大朱村设立“乡村音乐厅”。2019年河南省“红色文艺轻骑兵”新春走基层启动仪式在大朱村举行。省艺术研究院捐赠5万的艺术书籍,建立了青少年“艺术书屋”。省文化和旅游厅幼儿园捐赠钢琴、教辅和学习用品。省图书馆数字资源进基层走进淮阳大朱村,为村民送来了丰富多彩的数字文化大餐。

送就业岗位。成立村返乡创业经济发展促进会。引导在外工人员回乡创业。联系平粮台考古工地,优先安排大朱村贫困户就业,先后就业240余人。联系8家木材加工厂,建立5个村产业扶贫基地,实现180人就业。

送戏曲。共有越南国家丛剧院、省公益无限艺术团、省越调剧团等艺术院团以及豫剧院、京剧院“文艺轻骑兵”送戏到村8场次,使老百姓能看到高质量、高水平的戏曲名家的表演。李树建、王荃珍等著名艺术家“送戏到户”,先后多次到行动不便的贫困户家中送戏。

送健康。邀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买建修等专家前来义诊,赠送价值20万的药品。联系省残联为村里捐赠了20辆轮椅,使部分残疾人得以行动方便。联系郑大一附院9名专家教授和27名保障人员,携带手术车、急救车等大型医疗设备开展“送戏到村”活动,为216名村民进行了血常规、血糖、胸片等项目的检查,深受群众欢迎。

送物资。组织省内艺术协会的艺术家和企业家为村里捐赠现金3.4万元,600件服装,50件粮油,1000件床单等物品,为贫困户雪里送炭;为退伍军人和党员购置100件文化衫,使党员和退伍人员平时能看出来,关键时刻能站来,方便开展活动和接受群众监督。

送校服。坚持“扶贫先扶智”的原则,为村小学捐赠150套校服和4000元的学习用品。

送器材。为村里赠送3套健身体育用品、15个移动音响、26套演出服装、20面盘鼓等各类器材,使村里的健身、体育及文化娱乐活动得以顺利开展。组织省厅幼儿园捐赠送钢琴等物品

送温暖。为全体村民送温暖,赠送面盆、棉被等物品,价值约6.5万。为村里的特困、五保、重疾等人员进行救助,共赠送5500元现金。

通过这十件事,省文化和旅游厅驻村工作队告诉了大家驻村是为了啥?答案是:为了大朱行政村贫困群众能如期脱贫,从而过上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