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贫路上的“诗”和“远方”——记省文化和旅游厅驻淮阳区大朱行政村第一书记曹宝卫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5-2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杜林波

“扶贫,不只是责任和辛苦,还有诗和远方!”这是省文化和旅游厅驻淮阳区大朱行政村第一书记曹宝卫到村之后立下的誓言,从那一刻起,“诗”在曹宝卫的脑海里,“远方”则在曹宝卫的扶贫路上。

自驻村以来,曹宝卫在所在单位的支持下,紧紧依靠广大群众,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致力精准扶贫,狠抓产业发展,始终身处第一线,圆满完成各项任务,赢得了大朱村党群干部的一致赞誉。

翻开记事簿,大朱行政村留下曹宝卫和他所在单位的扶贫足迹。

——厅机关8个党支部32名党员对所有贫困户开展一对一精准脱贫工作,实现了贫困户受益脱贫的目标。在春节、六一、七一等节日,先后投入经费20余万元,组织开展“大走访、大慰问、大宣传”活动在郑州投资134万元,购买36平方米的商铺,每年租金8万元。投入50万元,建成光伏发电基地,每年收入4万元。投资50万,建立1个扶贫仓库,每年收入5万元。引导在外工人员回乡创业。目前,已收到捐赠3.3万元。

——加大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据统计,争取协调各级各部门共投入经费1765万元。开展大朱村小学二期工程建设,硬化操场1500平方米,建设标准化厕所。协调资金12万元,为167名学生发放校服,配备学习桌椅。联系省网络文化协会,援建大朱村小学20台电脑的网络教室。为符合帮扶条件的家庭办好学前、中小学、中职中专等教育补贴。

——对全村所有患有大病的贫困人员落实报销和医疗补贴。针对低保、五保、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以及持有残疾证的贫困人员开展救助,落实政策。设置31个环卫公益岗位和1个护林岗位。

——协商县住建局对村内所有符合条件的村户全部进行危房改造,累计改造48户。为贫困户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和附加医疗保险。为贫困户每人代缴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意外保险等。

——投入50万建1个扶贫仓库,每年为村集体创收约5万元。完成60千瓦的村级光伏发电站,实施并网,电费分红。投入120万元,完成1300户饮水工程。投入30万元,建成34眼机井,实现2350亩农田灌溉的全覆盖。硬化村主干道9.5公里,完成村内次级道路14.5公里硬化建设,实现99%的住户门前全部硬化。安装236个路灯,实施道路亮化工程。

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子”与“里子”缺一不可。为此,曹宝卫在单位的支持下开展一系精神文明建设活动。

——协调有关部门投资20万元,升级改造村文化活动广场,增加灯光、宣传栏、健身体育等设备器材。成立大朱村文艺队,配置15个移动音箱、各类演出服装26套。加强自然村文化广场建设,实现一村一个文化广场。

——建设美丽新乡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是大朱村群众的一致愿望。投入12.5万,配置78个垃圾桶,整治11个坑塘,建了9个垃圾池,村容村貌明显好转,户容户貌干净整洁。开展厕所革命,对342户在家的的农户厕所进行了改造,实现水冲,改善了生活环境。

——建立阵地传播文明乡风。投入8万元,建设了一个道德讲堂和一批乡村文化墙、善行义举榜、脱贫攻坚光荣榜。

——突出家园绿化,广泛发动群众开展房前屋后绿化美化,对乡村边角地和弃置地增绿补绿,见缝插绿,使群众成为农村绿化美化的主体力量,确保庭院绿化合格率达到95%以上。突出“四旁”绿化,在“道旁、沟旁、河旁、塘旁”大搞绿化造林,在有限空间内达到最大的绿化覆盖,共植树1300余颗。突出林业经济,引导群众发展围村经济林,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同步提高。

时间久了,村民们深深地喜欢上了这个踏实肯干的第一书记。曹宝卫也在这希望的田野上,追求着别样的“诗和远方”,播种希望,收获喜悦,在自己的人生中留下了深刻而持久的烙印。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