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4家中央省市媒体聚焦“周口乡村振兴”

来源:中华龙都网

作者:

2020-05-2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金月全 李昂 文/图

5月19—20日,来自中国搜索、中华网、腾讯大豫网、大河网、映象网、中华龙都网等14家网络媒体深入西华、太康、郸城及淮阳四县(区)开展“乡村振兴看周口”网络主题采风活动,实地感受周口市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19日9时许,采风团记者们首先来到被誉为“新桃花源记”的西华县黄桥乡裴庒村,进行实地查看,切身感受该村的新风貌,详细了解该村在推进“六村共建”战略中新举措、新作为、新成效。“土地平旷,屋舍俨然。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穿越千年,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在西华县黄桥乡裴庄村得以“重现”。

近年来,西华县黄桥乡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以市委提出的“六村共建”为抓手,充分整合自身优势资源,以生态旅游特色农业为突破口,在裴庄村全力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如今的裴庄村已是桃花映美景,林茂富乡邻,实现了春天赏桃花,夏天摘桃的一篮子“桃经济”。2004年,该村被河南省住建厅、河南省旅游局命名为“特色宜居村庄”;2016年被河南省卫生厅评为“省级卫生村”;2018年被周口市委、市政府评为“市级文明村镇”。

在西华县红花集镇龙池头村,只见宽阔平坦的村道纵横交错,一栋栋别致的小洋楼错落有致,排排绿化树点缀其中,整洁而干净。闲暇时,村民三五成群地来到文化休闲广场,有跳广场舞的,有打太极拳的,有使用健身器的,小孩们在一旁追逐戏闹,更有不少人在邻近广场的湖边或闲聊、或垂钓、或赏景,置身于田园美景之中。

红花集镇龙池头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金华亭说,该村把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一项常态化的工作,通过“六村共建”将龙池头村打造成为靓丽的村庄,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也得到了很大的改观。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龙池头村不仅注重美化环境,更突出方便群众,服务群众,而且让群众的腰包鼓了起来。

在西华县华泰办事处茅岗社区,花园式的村庄、整齐的街道、富足美满的群众生活一一展示在媒体记者们面前,他们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兴趣盎然,时不时地端起手中摄像机、照相机、手机,以视频、图片和文字等方式记录下眼前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新画卷,也让他们感受到西华乡村发展的新面貌、新变化、新气象。

茅岗社区党支部书记理海军说,他们以乡村振兴学堂为载体,每年进行“好公婆”、“好媳妇”、“好儿子”和五美家庭(和谐美、绿化美、文明美、卫生美、整洁美)评选,注重精神方面的熏陶,自觉养成尊老爱幼的良好乡风。

19日下午,采风团一行来到太康县老冢镇刘寨村,这里青砖黛瓦,绿树青翠,村居整洁如一;村南水塘里,鸭鹅戏水,碧波澄澈。美丽如画的小村一下子吸引了众媒体记者们眼球。“这不正是江南小镇吗?”中国搜索河南运营总监卢红岩看后,无不感叹地说。

在太康县五里口乡范楼村文化广场,用石磨、石槽、石缸堆砌的景观,随处都能看到。

在大许寨镇罗古洞村华瑞农牧食用菌基地的包装车间内,60多岁的村民王梅芝在和其他工人们一起包装羊肚菌。她说,自己每月有1000多元的收入、“不用外出,在家门口挣钱,还能照顾孙子。”王梅芝说。

在郸城县巴集乡魏冢村,如果不是亲身体验,你很难相信过去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的纳污坑塘,如今已变身碧波荡漾的池塘和景色优美的乡村公园。

魏冢行政村党支部书记王宏力说,“六村共建”活动开展以来,还存以户为单位,清理自家房前屋后陈年垃圾,闲置宅基地上的残垣断壁,按照行政村统一规划,种植绿化苗木,对于无法绿化的闲置空地,统一标准建设围墙;剩余村集体土地上的陈年垃圾及残垣断壁,组织人力进行统一清理;清理过后的空闲土地,行政村进行统一绿化。同时,行政村购置600公斤花草种子,在绿化地进行统一播种;村内建筑外墙统一进行颜色喷涂,所有胡同进行高标准硬化,大大提升了整体视觉效果。如今的魏冢行政村,干净整洁,池塘清澈见底,绿草如茵,群众幸福满满。

巴集乡段寨村,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村农业优先发展,多措并举,描绘出乡村振兴的新蓝图。

该村通过选优配强村级班子,规范落实“三会一课”,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号召力明显增强。紧盯产业富民工作,积极引导发展种养加及手工作坊,1900亩连片花生种植,1600余只肉羊养殖,110余头肉牛养殖,1300余只肉鸽养殖等,初步实现了“人人有事做、户户有产业、家家有变化”,在全乡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建立的便民服务中心,推行“两委班子”坐班制,实行首问负责制,直到办理完结,便民服务为干部和群众架起了“连心桥”。

采风团记者走进郸城县秋渠乡靳庄村,只见绿树掩映着干净整洁的道路,杨柳倒映在荷塘碧波……变化始于2019年5月份。秋渠乡党委书记梁辉说,靳庄村于去年5月份被列为郸城县“六村共建”试点村后,村里24个废坑塘,有的被改造成湖泊,有的被垫平作为宅基地由村里拍卖,所得收入用于村里发展建设。“六村共建”就是“文明村”“平安村”“卫生村”“产业富民村”“美丽宜居村”“党建示范村”一体建设。

靳庄村的发展离不开一群热心村民。靳庄村成立了乡贤联谊会,17位热心家乡发展、能力强、口碑好的村民被选为联谊会成员,他们捐款捐物,为村庄发展建言献策。“乡贤联谊会主要致力于村里的公益事业,筹措资金为村里修路、清塘、打扫卫生,关心困难村民。”乡贤联谊会秘书长靳现东告诉记者,乡贤联谊会与一村一警办公室、乡司法所派驻工作室联合办公,帮助调解矛盾纠纷。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秋渠乡以“六村共建”为抓手,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坚持党建先行,招“新兵”储后备力量、立“标兵”强干部队伍、育“追兵”激干部活力,推行一事一量化、一月一定级、一评管各方的“三个一”管理评价体系,实现了管理精细化、考评精准化、工作精进化,挖掘了潜力、凝聚了合力、提升了能力,打造了一支强有力的“党建引擎”。

淮阳区城关回族镇从庒行政村是著名的“城中村”,也是周口市唯一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该村位于淮阳龙湖东岸,人口4413人,现有耕地1960亩,水面面积1230亩。村党支部书记孙全友说,村里的变化是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结果。经过环境整治,他们这里基本实现了村内环境净化、通道绿化、小区亮化、村庄美化的目标。

从庄的变化和该村有个强有力的党支部密不可分,也正应了农村“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这句俗话。该村党支部注重党员教育学习,按时举行“三会一课”,周周升国旗、唱国歌,增强了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爱党爱国意识;每年“七一”建党节,开展评选优秀党员、党员述职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发挥党员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和内生动力,为推动“六村共建”等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到达淮阳区四通镇时庄村已是5月20日下午,虽然这是本次采风活动的最后一站,但大家依然兴致盎然。

大家首先来到时庄遗址发掘现场。该遗址属于龙山文化遗存,就现有发掘情况看,遗址规模宏大、结构独特,在全国范围也属罕见,是近年来我国考古的重要发现。

在时庄村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时兴荣说,要想搞好乡村振兴,就要抓好基层党组织这个“主心骨”,“乡村能否振兴,最关键的就是有没有一个过硬的党支部。”目前,时庄村正以统筹推进文明村、平安村、卫生村、产业富民村、美丽宜居村、党建示范村“六村共建”为重要抓手,坚持以基层党建示范引领,吹响了“六村共建”的号角。

据悉,此次“乡村振兴看周口”网络媒体采风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网信办主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宣传全市“六村共建”工作取得的成效。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