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春赏花夏摘果!“桃经济”富了西华裴庄村

来源:中华龙都网

作者:

2020-05-2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金月全 李昂 文/图

出安罗高速西华西站,沿S329线西行百余步,忽逢桃花林,南行数千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林深处现一村庄。“土地平旷,屋舍俨然。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穿越千年,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在西华县黄桥乡裴庄村得以“重现”。

裴庄村位于黄桥乡南1公里处,村域面积3平方公里,辖裴庄、佃楼、夹河套3个自然村,6个村民组,共有农户492户,人口2006人。全村每年卖桃收入2200多万元,人均收入1万多元。

近年来,西华县黄桥乡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以市委提出的“六村共建”为抓手,充分整合自身优势资源,以生态旅游特色农业为突破口,在裴庄村全力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30多年前,裴庄就开始种桃树,如今已是有着3000亩果园的种桃专业村。55岁的裴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吴东亮还记得村里刚种果树时的销售场景,先是拉着板车走街串巷,一斤桃换一斤麦,桃的产量比小麦高,赚个差价。后来用汽车拉到周边省、市卖,手写的联系方式塞在果箱里,慢慢打开销售渠道,逐渐把商贩引到村子里。近两年,销售方式又变了。销售旺季,裴庄村外出打工的年轻人纷纷回家帮父母卖桃。“多数是通过直播、微信朋友圈销售,销往全国各地,比起卖给商贩,一斤能多卖1块钱。”吴东亮说。

近年来,为探索生态旅游新路径,该村大力推行桃园间作套种新模式,发展油菜种植面积达1000亩。每逢3月底4月初,美丽的颍河流水潺潺,树上粉红色的桃花竞相开放,树下多姿多彩的油菜花绚丽夺目,相映成趣,整个裴庄如诗如画,每年到此观光旅游、采风的省内外游客、摄影爱好者达数十万人。

如今的裴庄村已是桃花映美景,林茂富乡邻,实现了春天赏桃花,夏天摘桃的一篮子“桃经济”。2004年,该村被河南省住建厅、河南省旅游局命名为“特色宜居村庄”;2016年被河南省卫生厅评为“省级卫生村”;2018年被周口市委、市政府评为“市级文明村镇”。

吴东亮说,下一步,裴庄村将在工作中完善思路举措,凝聚各方合力,力争将该村建成党建优、布局美、增收强、村容靓、文明和谐的美丽宜居田园乡村。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