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华奉母前邵村:盘活农村集体资产 让村民变“股东”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5-2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张猛 通讯员 郭金磊

5月21日晚,西华县奉母镇前邵村,随着全村第一届股东代表大会的召开,标志着他们率先迈出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新步伐。

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以来,西华县奉母镇前邵村按照实施方案,通过人员身份确定、清产核资、折股量化等工作,筹备股份经济合作社,拟定章程并按照方案选举产生了65名股东代表。

5月21日晚,前邵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第一届股东代表大会在该村会议室召开,其中的63名股东代表出席会议。奉母镇党委书记陈鹏、镇长马克强携班子成员及9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按照会议议程,大会共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参会代表依次表决通过《前邵村合作社章程(草案)》、《前邵村村规民约(草案)》、《关于创建和评选文明新风户的实施意见》;与会代表酝酿讨论同村两委讨论推荐相结合产生本届理事会理事候选人、监事会监事候选人,并上报镇党委备案。镇党委立即召开班子会议,现场批复前邵村关于理事会、监事会候选人的请示。

第二阶段是选举,表决通过大会选举办法、计票人、监票人名单,根据选举办法依法选举出理事会、监事会成员,监事会、理事会,并分别召开第一届理事会和监事会第一次会议。

奉母镇党委书记陈鹏向当选的人员表示祝贺。“今天的选举标志着前邵村在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他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继农村土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之后,又一项管长远、管根本、管全局的重大制度安排,目的是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走共同富裕道路,消除绝对贫困的关键一招。

陈鹏表示,下一步,将在全镇积极有序推进剩余8个试点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盘活农村集体资产,管好农村“三资”,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产增收,真正让老百姓在改革的过程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为巩固脱贫成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