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柴万灵:坚守基层32年老中医的正骨、正气、正德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5-2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正骨,是他钻研32年的职业。他自幼在中药铺里长大,别的孩子唱童谣,他在唱中医歌诀;17岁正式从师、21岁搭脉问诊,诊量突破50万人,如今52岁依然默默坚守在基层,手一摸便知骨折伤的程度。

正气,是他骨子里的秉持。出身中医世家的他深受父辈的熏陶,躬耕杏林承先志,潜心岐黄惠苍生。将青春、梦想、激情、汗水、智慧和心血倾注于他心爱的医学事业和病人身上,积善半生凝聚成对视即可令人心安、搭脉即可令人神定的一股名中医独有的正气。

正德,是他医贵在德的操守。他坚守一颗恒心,要为乡亲服务终生,有十多次调往县城或省市医院拿高薪的机会,他都果断放弃或让于他人;他一以贯之坚持小药方、经典方,最贵的药方不超过30元钱,在物欲横流的社会,最“便宜”的药方却换来了一方群众最珍贵的尊重。

一间房、一张桌、一把椅,一个脉枕、一包银针、一腔热血、一方热土、一种情怀,这就是河南省郸城县李楼乡卫生院基层老中医柴万灵的速描,也是一名基层老中医躬耕乡村32年的人生写实。

中医传承,融于血脉。

一种信念,一生坚守。

柴万灵出身于中医世家,老一辈的医术医德在当地都广为流传,叔叔就是当地知名的老中医。在他脑海留存的儿时记忆里,老一辈经常免收穷人的药费,被治愈的群众总是连连鞠躬致谢,乡里乡亲老远就打招呼“柴医生好”……

问柴万灵为什么喜欢中医、选择中医、执著于中医?这便是最好的答案,那就是血脉里的传承。再加上耳濡目染的熏陶,润物无声的教导,柴万灵自幼就爱上背中医歌诀、爱上认识中药材。而且老人们都说他有“天赋”,非常拗口的歌诀,他学一遍就会读、一上午就会背;柴万灵更喜爱中药的味道,他经常钻在药房里玩耍、向长辈问长问短。积水成渊、聚沙成塔,他读高中的时候就能认识数百种中药材。

“穷人看病,富人掏钱。”这句杏林名言同样被柴家作为祖训,代代相传。而柴万灵记得最清楚的一句话就是父亲教导说:“农村穷人多,越是没钱买药的老百姓,咱越得给人家看,说不定你治好一个人,就救了一个家。”这句话镌刻在了柴万灵的心坎上。

“我学成中医也要在农村干,我要让所有的穷人都能看得起病。”17岁那年,柴万灵高中毕业就跟着叔叔学医,后来又到洛阳正骨医院、河南省中医学院、北京骨伤科研究所深造,不仅是摸接端提、推拿按摩治疗手,在针炙、小针刀方面也颇有造诣。

中医世家、科班出身的柴万灵践行着自己的诺言,很快成了闻名乡里的“名家”。脱臼、扭伤等手到擒来的病症,他从不收费;一直到现在物价飞涨、物欲横流,他的方子从未超过30元钱,以至于越来越多的患者挂他的号。不仅是为了省钱,更为了这一份信任。

群众的信任,正是柴万灵对信念的坚守。随着“柴医生”声名远播,许多大城市的医院负责人来到又偏又远又穷的李楼乡卫生院向他抛来了橄榄枝,高薪、要职、车、房……然而,这一些都没有打动柴万灵。

“柴医生好。”柴万灵说,老百姓由衷地一句感谢,才是他内心深处最大的欣慰。这是一种情结,它深藏在骨子里、流淌在血液里,一眨眼,也写在了李楼乡卫生院32年史册中。

脱贫攻坚,丈量党性。

医者仁心,德行天下。

脱贫攻坚战打响了,柴万灵为贫困群众解除病痛的初衷和信念融入国家政策洪流。特别是郸城县在全国创新提出医共体健康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更加激发了柴万灵身为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心,他化身为健康扶贫的战士,背起药箱、上门签约服务、当好家庭医生,用脚步丈量党性,丈量党和群众之间的距离。每天走访近百户,天天超过3万步,脚上磨出的血泡破了一层又一层,最终结成茧。3年多来,郸城县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比率从60%降至40%,全县2019年5月9日成功脱贫摘帽。军功章里,有柴万灵的一份贡献。

党爱民,提出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柴万灵身为一名党员,更有着医者仁心的情怀,多年来,特别是在脱贫攻坚战斗里,柴万灵把暖暖的一颗心,捧给了所有贫困户。

郸城县医共体健康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政策中,由县城4家公立医院牵头成立4家医疗健康服务集团,把19个乡镇卫生院和民营医院列为成员单位,按照人财物统一管理,县帮乡、乡帮村,李楼乡卫生院是由县中医院牵头的第二医疗健康服务集团管理。同时,在县中医院的帮扶下,李楼乡卫生院成立了中医馆,柴万灵和招募的7位中医执业医生坐诊。有了自己的团队,有了县中医院为后盾,柴万灵服务群众、扶危济困更加得心应手。

李楼乡位张行政村72岁的贫困户张振廷脑中风多年,在大医院治疗一个月后,留有偏瘫后遗症卧床不起;李庄行政村80岁的贫困户李体荣也是此症,因无钱治疗,二人均回家“等死”。柴万灵作为签约家庭医生,就在他们家中设立家庭病床,每周一、三、五到老张家,二、四、六到老李家,给他们采用中医针灸、按摩,并为其煎服偏瘫复原汤,两位老人都是半年左右能拄拐下地。

“柴医生真好,老张家的床比较低,柴医生都是单腿跪在地上给他按摩呀。这样的医生,这样的共产党员,真是咱老百姓的贴心人。”在位张行政村,群众谈及柴万灵坚持不懈地救治老人,都感慨不已:“说实在的,就是自己的亲儿子也没有他照顾得好。”

像张振廷、李体荣这样的贫困病患,受到柴万灵签约服务、特殊照护的案例不胜枚举。

一个个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好起来了、站起来了,慢慢踏上小康路;一个个因病返贫的贫困户富起来了,成为致富带头人。而柴万灵,正是在脱贫攻坚道路上,在偏远贫困地区,为万千受病痛折磨的贫困户送去幸福和希望的“健康守门人”。

抗击疫情,白衣执甲。

弘扬中医,义不容辞。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柴万灵首当其冲,成为乡卫生院防控专家组成员。在大年初一就主动放弃休息、返回岗位,按照第二医健集团统一安排部署,展开了一场没有硝烟的防控阻击战。

封村、堵路、宣传防疫知识、测体温、排查武汉等疫区归来人员……他白衣执甲、冲上前线,越是最“危险”的地区,他总是冲在最前面。虽然是穿着防护服全副武装,但是,多次入村时总是会被群众认出他的身影:“你是柴医生吗?有你来俺就放心啦!也请你放心,请党委政府放心,俺肯定在家里好好的呆着。”

在25个行政村,柴万灵是医护宣传员,他把国家防疫知识编成群众喜闻乐见的小曲调,使宣传深入人心;在卫生院,他是专家组成员,看到一线防疫人员辛苦又危险,他们积极研制出“清肺茶饮”,不间断熬制,每天坚持为一线人员送去,提高一线人员免疫力;在抗疫诊疗一线,他是坚守岗位的“钢铁战士”,面对必须要紧急治疗的特殊病患,他严格按照抗疫诊疗程序,测体温、做登记、严格消毒,为患者解除病痛;在日常防护中,柴万灵在导诊台、收费处以及发热预检分诊处以艾绒熏蒸进行消毒,切断医院感染传播途径。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柴万灵充分展现了一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一位老中医的为民情怀,他坚持反驳一些不义之士借机利用微信等网络传播“中药药方”敛财,他坚持免费为患者提供中医提中气、强正气的防治药方,并提供免费的中药代煎服务;而且,凡是到医院的患者均可免费领取“清肺茶饮”。

入村宣传、轮守值班、坚持坐诊、熬制茶饮……柴万灵一直闷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里两个多月,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虽然离家只有10多公里,但是根据防疫要求、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也是多次过家门而不入,从没有和家人相聚,直至我省降为3级防控区才和家人相见。从防疫开始至今半年时间,柴万灵瘦了16斤。

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柴万灵在默默践行着、努力着,他为一线防疫人员坚持提供的“清肺茶饮”,受到县乡各级领导的褒赞,得到县中医院众多专家的肯定;他白衣执甲奋战在一线,维护了一方安康,在防治新冠肺炎中见证了中医实力,充分发挥了中医药独特作用和价值。截至目前,李楼乡辖区7万人民0感染、0疑似、0确诊。

“经历这次大战,我学到很多,也成长许多。我会继续做下去,当好医生,治疗更多的人,直到做不动了。”朴实的话语,再一次流露出柴万灵不懈的追求。(柴元红/图)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