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东风梁庄:“瘫痪村”变脱贫排头兵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5-2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梁博 王晨贺

250户、1111名贫困户、贫困人口占全乡四分之一,村“两委”班子瘫痪、没有村党支部书记,基础设施差……这是两年前郸城县东风乡梁庄行政村的真实写照。

就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东风乡党委、乡政府派乡干部张哲来到了梁庄,兼任村党支部书记,强化基层战斗堡垒,凝聚基层党员力量,组织群众参与共建,誓打一场翻身仗。

不到两年时间,晴天满身灰、雨天两脚泥,污水随地排、蚊虫满天飞,大车进不来、小车出不去的“瘫痪村”,如今不仅家家户户院落干净整洁,户容户貌焕然一新,村容村貌及人文精神风貌也整体提升,实现了美丽变身,而且贫困户只剩5户19人,成为脱贫致富路上的排头兵。

强党建,走基层善治之路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村党支部软弱涣散,村内各项工作滞后不前,群众反映问题无人管问。

从2019年,张哲刚担任支部书记以来,十分重视对村党支部建设工作,要求村两委班子及驻村工作队认真做好“三会一课”等日常工作,带领村党员干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活动,通过开座谈会和组织生活会等方式,有效提高了全体党员的凝聚力和村委班子的战斗力。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要教育学习要求,制定“学、思、悟、行”学习计划,将党建工作从理论走向实践。

在多方努力下,梁庄村在2019年全年,共解决群众反应问题380条,成功化解矛盾纠纷27条,解决群众上访问题6例,基本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成功探索出一条适合梁庄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之路。

提村貌,走农村美丽之路

“张书记,我们查庄村到现在还没有修下水道,夏天水排不出去,不仅恶臭熏天,还招苍蝇哩。”梁庄村查庄自然村村民王秀琴到村委会反应排水问题。在了解情况后,张哲迅速带领村干部实地查看,广泛向村民征求修建下水道路线的意见和建议后,就动员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合力修建下水道,仅半个月就解决了查庄村排水问题。

为了彻底整治梁庄村“脏、乱、差”问题,提升村容村貌,建设美丽乡村,梁庄村委会以“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爱国卫生运动”为契机,认真开展村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对村内房屋进行安全评定,整合资源,拆除“违危”建筑;着力推进垃圾清理、污水处理、村内道路硬化及村庄绿化美化等工作;发挥党员带头引领作用,强化门前屋后“三包”责任制;通过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实现由被动管理向主动治理转变,进一步营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

稳就业,走乡村振兴之路

梁庄村作为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该村共有贫困人口250户1111人,占全乡贫困人口近1/4,贫困人口多,脱贫难度大。

为确保在今年实现整村稳定脱贫,东风乡党委、乡政府对梁庄村更加期待,政策上更加倾斜关注,梁庄村委会主动出击,逐户走访、逐项排查,查穷因、铲穷根,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多方联系工厂企业,积极输出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落实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各项惠民政策;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积极培育大棚蔬菜、山药种植,强化合作社带贫致富能力。一户户贫困户逐步脱贫致富迈上了小康路。

“多亏了张书记给我们争取扶贫贷款,有了钱我今年养了8只羊。”“我们的干部不但给我们上了户保,又给我们联系务工单位,我们一定好好干,早日致富奔小康。”2019年脱贫户梁建设、吕朝银满怀感触地说。

截至目前,梁庄村以党建为引领,释放乡村善治活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激发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村仅剩5户19人未脱贫,从全乡落后村实现了完美逆袭。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