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抓捕“云日记”:千里擒凶 “肌肉男”嫌犯被城北“硬核”民警拿下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5-2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陈永团

核心阅读:这是一次特殊的采访经历。本来约好和城北公安分局民警一起去南京“实战采访”,抓捕一名涉嫌电信诈骗的主要嫌疑人,但因疫情及工作等原因最终未能成行。后经分局党委同意,记者被拉进名为“南京抓捕组”的微信群里进行“云采访”,抓捕组民警每天将进展情况通过照片、视频等方式在群里与记者交流采访。经过4天3夜的不懈努力,专案组民警行程近2000公里,起早贪黑、风餐露宿,终于在5月23日下午将这名热爱健身、肌肉发达的嫌疑人王某成功抓捕。

5月19日 星期二 晴

近段时间来,城北公安分局民警破获一起“套路债”电信诈骗案件,辖区内60多名受害人被骗,受骗金额高达近千万元,几名嫌疑人先后落网,但其中一名主要嫌疑人王某却迟迟没有到案。为了让嫌疑人早日到案,分局党委决定由案件侦查大队教导员靳伟成带队,带领民警朱占平、赵子奇以及辅警刘超、时力、赵友铨等组成抓捕组,远赴南京实施抓捕。

5月19日上午,召开了简单的案情分析会后,靳伟成带领抓捕组成员驾车往南京方向飞驰。按照分工,该大队副大队长朱艳民留守在家,协助抓捕组第一时间搜集嫌疑人信息。为了及时报道抓捕一线新闻,经该公安分局党委、局长朱成刚的同意,疫情期间,记者创新采访模式,采取用微信“云采访”方式,当天中午,记者被拉进了临时建立的“南京抓捕组”微信群, 局长朱成刚、副局长崔博也在其中,他们在群里“云指挥”,运筹帷幄于千里之外。

出发前,靳伟成还群里“炫耀”自己多带了几件衣服用于换洗,做好了打“持久战”准备。

下午3时许,抓捕组一行到达南京市后,第一时间与当地警方进行了沟通协调。晚7时许,抓捕组一行赶到南京市区,找到一家宾馆先把住的地方安置好,简单的晚餐后,他们立即进入工作状态,按照先期侦查到的地址,兵分几路,采取以车找人进行蹲点守候。

当晚8时30分许,靳伟成在群里发来一组大家排查线索的照片和视频,在陌生的城市街头,他们用猎人一样的眼光巡视着一切可疑车辆和人员。在微信对话中,靳伟成表示,外出抓捕工作谨小慎微,困难重重,但有时候运气很重要。

排查进行到到当晚11时许,效果甚微,于是,靳伟成让大家“收兵回营”,养精蓄锐、明日再战。

5月20日   星期三 晴

第二天一早,简单开个碰头会后,抓捕组队员们按照分工部署,准备到嫌疑人可能存在的几个居民小区摸查线索。

然而,由于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有些小区不让进入。为了不暴露身份,队员们化装侦查,把事先准备好的快递衣服穿在身上,乔扮成“快递小哥”悄悄潜入到几个小区内,有的小区看上去很小,进去后发现地形四通八达,就像进入迷宫一样,一不小心就能“迷失方向”。

按照事先摸排到的信息,抓捕组民警终于在南京市江宁区一小区内找到了嫌疑人的居住地,而嫌疑人却不在屋内。于是,民警们便在嫌疑人家门“守株待兔”,群里发来几张民警坐在楼梯口蹲守照片。等待是漫长的,一直等到晚上10时许,嫌疑人始终没有出现。民警通过嫌疑人门把手上几天前的一张广告单页判断,嫌疑人很有可能已经不在此居住,便撤离了蹲守点。

此时,副局长崔博通过微信把嫌疑人王某的一些有关情况发到群里,帮助抓捕组出主意、想办法。局长朱成刚在微信群里“遥控指挥”的同时,鼓励大家不要灰心,一定要有抓获嫌疑人的决心和信心。

当晚,按照分局“大本营”传来的一条条“指令”,抓捕组成员们在微信群里讨论的很热闹,嫌疑人王某的影子似乎越来越清晰,猎人们似乎嗅到了猎物就在身边了。

5月21日   星期四 晴

当天上午,抓捕微信群里静悄悄。

接近下午2点时,群里队员发回来一张他们在饭店吃饭的照片。原来,他们一上午的时间转了4个嫌疑人经常出没的地方,直到这个点才集合在一起吃午饭。

靳伟成在群里幽默地说“老干部下乡4菜1汤,今天吃得有点好了!”其实,通过屏幕可以看到,就是一个炒鸡蛋、杏鲍菇和几个青菜配米饭而已,但这对于队员们来说已经很奢侈了。

吃饭的间隙,靳伟成又把嫌疑人在健身房秀肌肉的照片传到群里,并向两位局长汇报,有信心把嫌疑人抓获归案。记者看到嫌疑人秀肌肉的照片感觉不好对付,嘱咐他们注意安全,靳伟成随后发来一段话:“我们城北分局民警也是很硬核的,放心吧,他跑不掉了!”

一直到晚上9点左右,群里显示队员们终于摸排到嫌疑人另外一处住所,正当他们准备上门抓捕时却被告知嫌疑人不在屋内。抓捕组民警分析,由于同案犯的落网,嫌疑人受到惊吓后很有可能回老家了。

当晚10时许,队员们不辞辛劳驾车赶往嫌疑人老家。

由于嫌疑人老家在南京市江宁区丘陵山区,又是夜间驾驶,局长朱成刚看到队员们发来深夜“钻山窝”的视频后,在群里嘱咐大家注意行车安全,找地方抓紧时间休息。此时,时间显示已是晚上11时许。

5月23日   星期五 晴

黑夜中的等待是漫长的,胜利的曙光让抓捕组队员们所有的疲劳一扫而光。

可能因为昨天(5月22日)赶了一夜山路,群里直到下午2时许才有信息,队员们发来一段视频,已经在嫌疑人老家的村庄排查,民警们乔装打扮成送快递的,并已锁定嫌疑人老家的具体位置,而且在村内的两个出口处布控了岗哨。

下午4时许,为了安全起见,队员们一队在家门口蹲点守候,另一队与当地公安派出所结合,请求抓捕支援。

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队员们来到嫌疑人中。随后嫌疑人从2楼下来,和照片上一样身材魁梧、肌肉发达。在简单搜查中,民警们发现嫌疑人家中整层2楼都是其健身的地方,健身器材满地都是。靳伟成上前亮明身份后,嫌疑人并没有反抗,随后被民警带走。

此时,时间定格在当天下午5时09分。靳伟成在微信群里发来“人已OK”,局长朱成刚立即点赞并回复“牛!!!”

当晚,队员们带着嫌疑人归来,在服务区内,群里传来一张大家吃方便面的照片,靳伟成还发来一句:“带了这么多衣服,忙得都没有时间换一件。”

局长朱成刚在群里发声鼓励大家:“这个逃犯抓捕难度非常大,我们的民警办法多、能力强、不怕苦、不畏难,为你们点赞!”

5月24日凌晨2时许,嫌疑人被安全押解回周。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