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用镜头发现美 周口摄影家走进历史名镇奉母采风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5-2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猛

把镜头对准基层,用摄影记录精彩。5月23日,周口市青年摄影家协会采风团走进西华县奉母镇采风。当地的传统村落、群众文化、特色农业等“亮点”,引来摄影家们频频按下快门,记录精彩瞬间。

据介绍,奉母镇位于西华县城西45公里处,是典型的农业大镇,素有“西华粮仓”之美誉。该镇历史悠久,人民勤劳,以孝贤美德闻名遐迩。镇政府所在地——奉母镇,源于明朝初年二兄弟争养其母而得名为“夺母城”后更名为“奉母城”。近年来,该镇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谋发展,一心一意搞建设,使得奉母面貌发生很大变化。如今的奉母镇,乡风更文明,民风更淳朴,生活更美好,群众更幸福。

采风期间,10多名专业摄影师奔赴奉母镇前邵村、前于王村以及孝贤碑林等地,进行实地探访采风。前邵村是当地有名的传统村落,村里文化氛围浓厚,先后走出10多位戏曲方面的国家一级演员。在该村,一支业余的文艺宣传队引起摄影家们关注的目光。大家即兴表演了两三个节目,引得摄影家们极大兴趣,不停按下快门拍摄。

在前于王村,村民自发组成的“互帮互助志愿者队伍”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支队伍原本成立于春节疫情防控期间,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但志愿队伍并未解散反而愈加发展壮大。在三夏大忙时节,大家互相帮忙进农田干活,其乐融融像一个大家庭。摄影家找到这支志愿者队伍时,他们正在地里帮助拔洋葱。地头随风飘扬的旗帜以及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成为摄影家们拍摄作品的最佳素材。

“作为文化名镇、历史名镇,奉母确实名不虚传、值得一看。通过今天的实地拍摄,我看到了一个传统农业乡镇的发展样本,所到之处都是拍摄创作的好素材、好题材,感谢奉母,祝福奉母。”周口市青年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李玉坤说。

一个上午时间,摄影采风团先后深入到田间地头、农家小院、文化场所等多地拍摄创作,合计拍摄了近千幅“最美奉母”的作品。拍摄期间,周口市青年摄影家协会邀请资深摄影家刘传生、段继军等进行了点评指导。周口市青年摄影家协会主席陈威说,今后,协会还将组织类似采风活动,从而为文化周口贡献一份青年摄影人的力量。

采风期间,西华县奉母镇党委书记陈鹏、镇长马克强等与摄影家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向大家介绍了奉母的历史由来、发展现状以及特色产业,并实地陪同采风团进行拍摄创作。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