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脱贫路上的“领头雁”——记省纪委监委驻西华县龙池头村第一书记陈保民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5-26

记者 杜林波

自驻村以来,省纪委监委驻西华县红花集镇龙池头村第一书记陈保民严格按照“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落实基础制度、办好惠民实事”四项基本职责,弘扬焦裕禄同志“三股劲”精神,紧紧围绕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精准施策发力。龙池头村被中央文明委表彰为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被司法部、民政部表彰为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被省文化旅游厅评为“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被省林业局认定命名为“省级森林乡村”。

扭住龙头,狠抓党建力促脱贫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陈保民到村伊始,就清楚地认识到第一书记的首要责任是什么,只有班子强了,才能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为此,根据上级党委统一部署,陈保民组织动员党员群众按照规定程序完成村党支部换届选举,2019年底推动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一肩挑”,从体制上实现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村民自治有机结合。特别注重发挥村民监督委员会作用,监委会成员列席支部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对党支部、村委会成员及其日常工作进行全面监督。

平时,陈保民全力协助支部书记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与党支部书记全面协调配合,经常交心通气,助推支部书记发挥好“头羊”“头雁”作用;坚持“三会一课”基本制度,坚持从严管党治党,确保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全村86名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着力抓好村党支部活动阵地建设。牢牢抓住党建引领这一核心,完善软硬件设施,规范各项功能,强化为民服务,把党支部建成了政治引领中心、议事协调中心和教育培训中心,把党群服务中心建成了便民服务中心和文化活动中心。

牢记使命,扎实办好惠民实事

“陈书记来了以后,给我们办了好多实事、大事。”提起陈保民,村民都说陈书记是个贴心人,群众想不到的,他都考虑到了。

在陈保民的努力下,一件件实事温暖了大家的心窝。

全力推进新型社区建设。组织全村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做分散居住在10个“空心”自然村333户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制定周密的生活保障措施,文明、和谐、安全、顺利地完成了10个自然村的拆迁安置任务。333户拆迁群众正在新社区按照统一规划建设住房,即将与先期入住的962户群众一样,实现“既上楼又有院”“水电燃气全入户”。

对10个自然村进行平整复耕。陈保民带领干部群众大干一个冬天,对新旧宅基地面积进行精确测量,租赁机械设备整理土地1182亩。减去新社区占地、增减平衡后净新增耕地191.13亩。

为全村群众兑现拆迁款3058万元。191.13亩宅基地复垦指标交易每亩16万元,共收入3058万余元,按户均75%的比例为全村群众发放了新社区建设使用7年来的首批拆迁补偿款。

剩余的25%拆迁补偿款已有保障。通过回填废旧坑塘、平整荒地188亩,自然资源部门作为补充耕地指标已经予以收储,交易完成后预期收益1500万元;能够支付剩余的全部拆迁款,解决了龙池头村所有历史遗留欠账问题并略有节余。

持续加大教育卫生投入力度。调整资金60余万元,为村小学和幼儿园配齐教学一体机等现代化教学设备,将教学楼水泥地面改造成水磨石地面,联系爱心企业为学校操场铺设了塑胶跑道;协调资金70万元,新建了一所标准化村卫生室并投入使用,有效改善了村民的就医环境。

龙池头村的道路硬化了,下水道畅通了,污水处理厂运转了,人工湖的水清澈了,感恩广场和湖四周的路灯亮起来了……

登高望远,努力实现乡村振兴

要想脱贫致富,必须产业带动,产业是增加村民收入的不竭动力。

在上级的支持下,新建460千瓦和160千瓦光伏电站两座,每年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40余万元,为村集体创收10余万元;初步盘活了占地近200亩的村属农贸市场,11家企业进行租赁经营,村集体年收租金41万元;养猪场效益稳定,村集体年收入5万元;两次土地指标交易的379亩新增耕地全部归村集体所有,进行了土地流转,第一年收益25万余元。集体经济的壮大为产业合作社的未来发展奠定了经济基础,苗木种植、家禽家畜养殖合作社已经开展经营;龙池头村与周口市海鑫精密工业有限公司合作建厂的协议也已经达成,厂房即将开工建设。

陈保民带领村党支部一班人积极实践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改革,全村6220亩耕地已流转4367亩,土地流转使群众土地收入只增不减,群众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后,务工、经商时间更有保证,收入水平稳中有升。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这是陈保民常说的一句话。他也为这句话努力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使命和诺言。②6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