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淮阳刘振屯:小小板材铺出坚实致富路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侯俊豫

2020-05-2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俺两口在村里的板厂上班,年收入近10万元。在家门口不仅挣了钱,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淮阳刘振屯乡段庄村村民段平说,如今,村民们的日子和板材业一样红红火火。


刘振屯乡过去风沙大,为防风固沙,当地栽成了大片杨树林,也留下了宝贵的林业资源。该乡党委、乡政府因势利导,把发展壮大木材加工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坚持规划先行,积极培育资源,着力优化服务,走出一条发展板材产业、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之路。

他们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高标准制定了《板材加工园区规划》,建起紫荆大道两侧的板材加工产业园和大型木材交易市场;出台了《关于加快林业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优惠政策,加快了板材产业发展步伐。积极鼓励种植“党员林”“团员林”等。该乡26个行政村、145个自然村,村村都有围村林。他们引导群众科学轮伐轮植,不断扩大林木面积。目前,全乡林木种植达7630亩。其中,育成林面积3600亩,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后备资源。

对于融资困难的板材加工企业和个体户,该乡帮助协调贷款2300万元,筹集资金近2100万元。并改造扩容了电路,修建了道路,为园区企业打造了良好的经营环境。

现今,该乡板材园区形成了以翔宇木业、源森木业、嘉禾木业等为主的板材深加工业,产品销往广东、浙江、四川等近20个省份。

园区大道上,运输木材和板材的车辆排成了排。园区板材企业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分拣、热压、铺装等10多个工序上,工人忙而有序的作业。不少贫困群众和段庄村村民段平一样,通过在板材企业上班,拔掉了“穷根”。

曾被高河铺村定为贫困户的村民李学喜,现经营一家旋切木材厂,年收入达10多万元。身体残疾的李学喜,妻子早逝,儿子、儿媳外出打工,家中只有他一个人,生活提不起劲儿。村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鼓励他去板材企业上班。收入渐渐多了,他的精气神也越来越好。2017年,他在乡村干部和亲戚的支持下,接手了一家小型旋切木材厂,返乡的儿子、儿媳帮他一起经营。而今,李学喜成了全乡脱贫致富的典范。

据该乡党委书记刘宏伟称,截至目前,全乡年产值1000万元以上的木材加工企业18家、100万元以上116家。一业兴带来百业旺。板材加工带动了运输、餐饮、机械维修等行业发展,带动两万多名村民就业,综合效益达近20亿元。

在刘振屯,一块块散发清香的板材铺出了群众的致富路,铺出了群众的好日子。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