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康:小小医保扶贫宣传牌 带来看病报销“大”方便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5-28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姬忠海

日前,在太康县各乡镇行政村里,经常可以看到县医疗保障局干部和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人员一道开展医保扶贫排查走访活动穿梭忙碌的身影,他们一边询问困难群众身体健康状况,一边向群众宣讲医疗保障脱贫攻坚各项惠民政策,特别讲解与多数困难群众相关的慢性病办理及报销流程等方面的知识,重点查看印有“医疗保障扶贫相关政策”的铝质宣传牌是否装钉在了贫困户家门口或者张贴在室内显眼位置。

给贫困户家中装钉“医疗保障扶贫政策宣传牌”,是该县在医保扶贫政策宣传中的一项重要举措。据该县医疗保障部门分管医保扶贫工作副局长郑云鹏介绍,为将医保扶贫惠民政策宣传进千家万户,让群众看得懂,用的上,提高困难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县医保局改变以往制作宣传折页、明白书等纸质宣传品的做法,防止宣传品存放时间不长,或被当作废纸丢弃,既花钱又达不到宣传效果,而制作铝质宣传牌并装钉在门口、张贴在屋内,群众每天出出进进,可以起到长期宣传提示作用。这些铝牌中,印有门诊慢性病、困难群众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医疗救助等政策内容和太康县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可根据不同的困难群众群体选择适合的宣传内容,让宣传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

“自今年三月份,太康县实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四个清零’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县医疗保障局以装钉医疗保障扶贫政策宣传牌为媒介,强化开展医保扶贫‘问题大排查、政策大宣传、民生大走访’活动,研究制定了《太康县医疗保障脱贫攻坚问题清零分片包干工作实施方案》,多次召开乡镇卫生院会议,强化任务安排和工作部署,抽调22名业务骨干,进行包乡挂牌督导,确保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和问题排查清零到位。通过此次活动,让困难群众真正了解门诊慢性病病种和办理、使用流程,知道大病保险和大病补充保险报销比例,清楚大病救助救助范围和标准,让群众看病报销更及时、更方便。”郑云鹏说。

据统计,该县医疗保障局通过半个月的集中走访,全县22个乡镇168个贫困村已走访完毕,非贫困村由村医逐户进行走访,全县共装钉“医疗保障扶贫政策宣传牌”3.7万余块,实现了“政策宣传牌”对困难群众的全覆盖。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