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小时不到,重大刑事案件嫌疑人“栽”在鹿邑“警民一家亲微信群”上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李瑞才

2020-05-28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苑磊

5月26日,鹿邑县公安局郑家集派出所发挥警民信息互通快、平时群众基础好的优势,依托“警民一家亲”微信群成功抓获安徽省亳州市一名重大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从在微信群发布悬赏通告到抓获嫌疑人前后不足1小时,犯罪嫌疑人谢某亮直到被抓也不相信,他会栽在“微信群”上。

据了解,5月25日,亳州市谯城区十八里镇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亳州警方印发悬赏通告对重大作案嫌疑的谢某亮进行通缉。郑家集派出所接到亳州警方送来的悬赏通告后,在加强巡逻防控的同时,及时通过“警民一家亲”微信群发动辖区群众共同寻找线索。

“王所长,我在太生路上看到一个人,和‘警民一家亲’微信群里发的悬赏通告上的嫌疑人很像,你们赶紧派人来看看吧!”当日13时43分,郑家集派出所所长王义峰接到辖区一群众打来电话,声称在孙楼村北太生路上看到了亳州警方正在悬赏抓捕的负案在逃嫌疑人。

接到举报后,王义峰一边命令值班民警迅速出警,一边通知正在附近孙楼村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的辅警王飞前去侦察。

王飞赶到后,通过相貌特征比对,确定该男子就是负案在逃嫌疑人。他一边跟踪着嫌疑人动向,一边向所里报告最新情况。13时50分,副所长刘海龙带领辅警赵小飞、叶子豪赶到,大家合力将犯罪嫌疑人谢士亮抓获。

这起案件的快速侦破得益于鹿邑县公安局构建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今年以来,该局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指导,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载体,积极构建起派出所、警务室、警务工作站、治安防控卡点四条防线于一体的治安防控体系,驻村民警为每个自然村建立“警民一家亲”微信群,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治安防控,把社会治理的触角向最基层延伸,全面提升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效能。

心贴心地服务群众,必然得到群众的拥护。活动开展以来,群众越来越相信民警、依靠民警,也愿意帮助民警。据统计,“警民一家亲”微信群建立以来,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69起,先后帮助18名走失人员迅速找到家人,及时劝阻止付电信网络诈骗诈骗13起,协助破获刑事案件35起。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