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沈丘县医疗保障局“党建+扶贫”工作显成效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5-31

本报讯 (记者 徐如景 通讯员 钟建宏)今年以来,沈丘县医疗保障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成立17支“党建+扶贫”精准帮扶小分队, 通过完善对困难家庭的帮扶机制,创新扶贫帮困形式,帮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该局发挥行业自身优势,研究出台了《沈丘县医疗保障局关于联合民营行业医疗机构实施精准帮扶助力脱贫攻坚的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兜底保障。许连新是沈丘县莲池镇胡楼行政村的残疾贫困户,也是县医疗保障局驻村帮扶小分队结对帮扶的对象。几年前,许连新因膝关节积水囊肿被诊断为双膝关节炎,无法走路,家里连一样值钱的东西都找不到。今年4月份,帮扶小分队联合县职工医院对其实施精准帮扶,为其做了膝关节免费置换手术。许连新医疗保险报销近2万元,余下的3万元全部由该医院承担。近日,县医保局为他新建一座30平米的“心连心”超市,帮他实现了当老板的梦想。许连新逢人就夸:“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和县医保局的帮扶,我这个残疾人也能下地走路啦,在家门口也能挣钱啦!”

 把群众当亲人、用心帮扶。莲池镇村民于某某是精准帮扶第六小分队的帮扶对象。2010年,他的儿子不幸因病意外身故。2012年,他的妻子又遭遇车祸身亡。亲人相继离世,于某某就像天塌了似的,患上了间歇性精神分裂症。2013年,他在一次病情发作时把自己的亲生女儿活活打死。为此,他被警方抓去坐牢,后因病情被释放。帮扶小分队入驻后,队长多次到其家中走访被拒之门外。然而,队长坚持每天上门打扫卫生,带来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于某某最终被感动,驻村小分队安排他到县康复精神病医院进行治疗。  

随着于某某病情好转,帮扶小分队把于某某家的3分多的庭院空闲地利用起来,种上各色蔬菜,长势喜人。看到自己破烂不堪的家被打理得如此干净、整洁、有序,于胜利内心有一种“重活一次”的感觉。  

目前,沈丘县医疗保障局精准帮扶小分队结对帮扶的17户未脱贫户中,已有6户从事肉鸽养殖,7户从事槐山羊养殖,贫困户的获得感、幸福感逐步提高。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