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河南沈丘: 秸秆利用好,在哪都是宝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6-01

经济日报记者 夏先清 经济日报通讯员 谢辛凌 龚庆红

5月27日,在河南沈丘县周营镇东李营村的麦田里,一台台大型联合收割机往返穿梭,细碎的麦秸飘落在茬口齐整的田垄间。收割机离田,紧随其后的一台台秸秆打捆机将麦秸捡入囊中,随之“吐”出了圆筒状的一捆捆麦秸,有规律地散落在田间。然后,抓草机把一捆捆秸秆搬到大型货车上外运……

“今年新购买的秸秆打捆机,作业效率非常高,一天少说也能打捆50亩,这些打好的秸秆捆,卖出去以后就变成钞票了!”正忙着驾驶打捆机作业的农机手张运涛告诉记者,一亩地可产生小麦秸秆200公斤,可卖120元。“这些打成捆的秸秆现在成‘香饽饽’了,发电厂、饲料厂、养殖合作社等都抢着收秸秆。通过秸秆打捆离田,今年麦收期间,农民在前面收小麦,我们跟在后面进行机械捡拾、秸秆打捆就行了。”张运涛说。

在沈丘县付井镇杨庄村的一家肉牛养殖场院内,记者看到,前来卖秸秆捆的大小车辆摆成了“长龙阵”。秸秆打捆送进养牛场,不仅有效解决了肉牛的“口粮”问题,还解决了秸秆焚烧带来的污染环境问题,又给农户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收入,可谓“一举三得”。

“俺饲养了300多头肉牛,最近3天已收购了200多亩地的麦秸,已支付收购款2万余元。”杨庄村翠杰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荣翠杰说,“得提前为肉牛备足口粮,养牛场一年需要买10万公斤秸秆作‘口粮’呢!”

“‘过腹’变成优质有机肥,粉碎还田成肥料……秸秆利用好,在哪都是宝。”杨庄村党支部书记杨兵说,如今,付井镇的秸秆变废为宝,成了农民兄弟眼中的“金条条”。

“过去,秸秆焚烧污染环境,禁烧后,由于无法处理,农民一度将麦秸乱堆乱放,有的堆在田埂上,影响交通和环境卫生,有的倒在河沟里,容易堵塞沟渠,不利于排洪抗旱。为此,我们积极引导农民综合利用,变废为宝。”付井镇党委书记王志明告诉记者,全镇有麦田6.3万余亩,一方面要求收割机配装秸秆粉碎装置,全部进行粉碎还田;另一方面变禁为疏,围绕以禁促用,做足做活做好秸秆综合利用“绿色”文章,“镇里还组织饲养大户或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到田间地头收购秸秆,受到村民欢迎”。

据了解,今年沈丘全县种植小麦102万亩,收割机秸秆粉碎还田、机械打捆等有效综合利用率可达99%以上。秸秆打捆后,一部分用于畜牧养殖、食用菌等相关产业发展,促进了当地农民持续增收。其中,仅秸秆打捆订单销售一项,就有望增加农民收入4000余万元。(原载2020年5月30日《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