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华:特色养殖业成县域经济增长新亮点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6-01

记者 张猛 通讯员 陶宗海

“你听说过一个鸡蛋卖10元钱吗?”“是金鸡蛋,还是银鸡蛋,卖这么贵?”5月31日,西华县大鹏禽业养殖场附近的一棵大杨树下,两位村民正在唠家常。

雏鹏无抗蛋之所以卖这么贵,主要是大鹏禽业养殖的蛋鸡喝的是深层矿泉水,吃的是绿色无公害饲料,住的是恒温鸡舍,还有中草药保健防疫。无抗鸡蛋注册了“雏鹏”牌商标,被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安全质量中心审定为“无公害农产品”,既不含任何抗生素残留,无药物残留,无违禁药物,又富含硒等微量元素,是婴幼儿、孕产妇、老人、病人的理想食品。雏鹏无抗蛋连续四年端上全国两会餐桌,成了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口中的美食。

“无抗蛋大多被外地客商订购,供不应求。”大鹏禽业负责人付国鹏笑着说。

今年45岁的付国鹏,职高毕业后在家搞起了蛋鸡养殖。1994年,为使养殖业进一步发展壮大,付国鹏只身前往山东一畜牧学校进修,系统学习家禽科学养殖和鸡病防治技术。1996年,付国鹏养殖的蛋鸡存栏量突破1万只。当时,部分养殖户为降低生病率,长期给蛋鸡喂食大量抗生素,造成鸡蛋内抗生素药物残留严重超标。如何让人们吃上放心健康的鸡蛋,是付国鹏一直思考的问题。

2005年开始,付国鹏潜心研究生产不含任何添加剂的无抗鸡蛋。他聘请省农科院畜牧专家进行技术指导,从防疫、饲料原材料购进、饲料加工等方面严格把关。为确保鸡蛋不含任何抗生素残留,付国鹏每隔15天就邀请或亲自到质量检测部门对生产的鸡蛋进行检测。

经过近10年不懈努力,付国鹏研究的无抗鸡蛋终于成功了。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审定雏鹏无抗鸡蛋为“无公害农产品”。目前,付国鹏养殖场的存栏量达6万只,日生产“雏鹏”牌无抗鸡蛋5万余枚,远销北京、深圳、上海、香港等城市的大型超市或大型酒店,深受食用者好评。

2018年4月,付国鹏被村民推选为西夏镇司渡口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并担起了带领大家共同致富的责任。在他的带领下,目前全村发展无抗蛋养殖户3家,养殖蛋鸡2万余只。

喂鸡、捡拾鸡蛋、打扫鸡舍、打鸡饲料、装箱外运,养殖场吸纳10多名贫困村民在这里打工,每人每天有100多元的收入。

说起下一步的打算,付国鹏说,要用3年至5年时间,带动更多群众依靠无抗鸡蛋发家致富,全力把“雏鹏”打造成国内最有影响力的绿色食品品牌之一,同时扩大养殖规模,降低养殖成本,让广大市民吃得起绿色健康的无抗鸡蛋。

西华是豫东地区农业大县,也是养殖大县。目前,该县共有规模以上养殖场4300 家,其中生猪存栏70.8万头、肉牛存栏0.95万头、羊存栏7.27万只、肉鸡存栏260万只、蛋鸡存栏259.6万只、奶牛存栏298头。为此,西华县依托当地农业资源优势和优良的自然环境,因地制宜,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工作思路,在大力发展生猪、肉牛、羊等传统养殖业的基础上,倾力发展无抗蛋鸡、青蛙、蚯蚓等特色养殖业,并与省农科院签订“院县共建”战略合作协议,聘请畜牧养殖专家进行技术指导,改良畜牧养殖品种,提供融资担保服务,为当地农户开辟了一条特色养殖的致富路。目前,该县发展无抗蛋鸡、青蛙、蚯蚓、鹅等特色养殖户近1200户,年产值达1.6亿元,发展特色养殖业,已成为西华县域经济增长的新亮点。①6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