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县平店乡在外人士助力家乡扶贫“芝麻开花节节高”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6-0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赵永昌

6月1日上午,商水县平店乡政府礼堂内“高朋”满座、热闹非常。原来,周口市农科院芝麻研究所正在这里举行“情系家乡、助力扶贫、芝麻推广”良种捐赠仪式暨科技扶贫技术讲座。

“我老家就是咱平店乡葛楼行政村王楼自热村的,台下坐的那个就是我家二哥。大家不相信可以问问他,这个‘周芝10号’‘周芝12号’优质高产芝麻他已经种几年了,长势产量效益都不错。我的愿望是让芝麻产量稳定在300斤左右,为家乡脱贫致富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在台上进行芝麻高产栽培技术讲座讲座的是一位年仅50岁的农业专家王留名。

俗话说得好,滴水之恩必当涌泉相报。据了解,王留名是土生土长的商水人。作为农家子弟,他靠自己的勤奋钻研和不懈奋斗,走出农门、考上大学、安排了工作。目前,他的身份是周口农科院芝麻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周口莲福来肥业科技公司总经理、市辣椒协会会长、全国辣椒产销联盟副理事长。

科技扶贫技术讲座结束后,乡党委书记陈静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王留名助力家乡发展、支持农业建设,“不忘桑梓,心怀家乡”的家国情怀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还表示,今后一定在耕地、场地、水电等方面竭力提供便利条件,真心实意支持周口农科院的实验、示范和推广工作;下一步,还将围绕作物布局调整“调好、调优、调出高效”这一总体目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统筹兼顾,精心实施,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平店样板”。

乡长吴国锋介绍,为了助力脱贫攻坚、支持乡村振兴的这次共捐赠超高产芝麻新品种600亩,其中重点贫困村葛楼村300亩。剩余300亩全部发放到28个行政村所有贫困家庭。“非常感谢王留名对家乡的关心支持,前几天,他已经带领有关人员到俺村捐赠了芝麻种并进行了现场技术培训,群众很欢迎、种植热情很高......”葛楼村支部书记杨志林如是说。

“无论是做科研、做企业都不能忘本,农业是根本,老家是我们的根,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对家乡父老倾力提供一些爱心帮助是人之常情。说实话,俺真心希望父老乡亲的日子像芝麻开花节节高啊......”面对笔者的好奇,王留名的回答显得朴实真实、亲切自然。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