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五送一提升”助力太康脱贫提质增效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6-02

本报讯 (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王慧星) “大家好,今天很高兴向大家讲解农作物管理技术要点……”近日,在太康县转楼镇褚庄村文化广场,一场农业科技种植知识讲座正在进行。台下坐满了村民,虽然天气较热,但两个小时的讲座,没有一名村民离开。来自周口市的卢振波教授根据当前农业生产的实际情况,重点讲解了小麦、玉米、西瓜、辣椒及大棚蔬菜种植管理技术,并回答了村民提问。“农业知识培训送到了家门口,我们太高兴了,真是一场及时雨!”褚庄村村民张清志乐呵呵地说。这是太康县民政局送科技知识到农户的一个场景。

自3月14日太康县开展“四个清零”百日总攻行动以来,该县民政局结合集中帮扶月活动,深入开展“五送一提升”专项行动(送帮扶政策、送科技知识、送春耕物资、送生活设施、送洗衣服,提升户容户貌水平),着力打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到户到人“最后一米”的问题,扎实推动贫困户精准脱贫。

92岁的王在英是转楼镇王集村独居老人。今年4月初,县民政局帮扶干部赵永富了解到老人的实际情况后,根据有关规定和程序,帮她由低保待遇改为特困人员待遇,并动员其就近入住李报真居村联养点。“一日三餐吃喝不愁,特困人员看病县里兜底,现在日子过得太好了。”拉着赵永富的手,王在英老人有说不完的话。县民政局还开展了民政系统扶贫政策大宣传活动,要求各乡镇民政部门在自然村设置政策宣传栏,建立未脱贫户等四类重点人群台账,确保政策帮扶精准到位。

4月28日下午,县民政局干部谢静来到贫困户王治画的家中,帮他和家人洗起了衣服。57岁的王治画一家三口,妻子长年患病,女儿正上小学,是王集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谢静给王治画家送去了洗衣机,为其女儿王富丽送去了学习机,为其妻子办理了慢性病卡,积极申请临时救助,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生活困难。

“运得哥,在家吗?我们给你送肥料来了。”在转楼镇袁庄村,扶贫干部张超、白永健等人扛着肥料、提着衣服,边走边打招呼。听到喊声,李运得赶忙从屋里跑出来。放下肥料,张超等人又给李运得试起了衣服。“我长这么大都没穿过这么好的衣服。”穿着新T恤,李运得对着镜子左照右照,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58岁的李运得,老伴患有精神障碍,女儿正在上小学。驻村以来,张超为李运得一家忙前忙后,新建一间厨房,改建了水冲式厕所,房屋整理了地坪、吊了顶,家庭面貌焕然一新。张超还为他家申请了临时救助,鼓励他种植甜瓜增加收入。“你们这么帮我,我得加油干,尽快摘掉头上的贫困帽。”李运得信心十足地说。

据太康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永新介绍,全局31名驻村帮扶队员共为所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落实精准扶贫政策25户,新建整修房屋16间,拉围墙200多米,改建水冲式厕所10所,购买肥料62袋,开展技术培训300多人次,洗衣服户均2次,送衣服180多件,为每户送去了衣柜、棉被、桌子、凳子等生活用品,帮扶户户容户貌显著提升,赢得观摩领导和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①2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