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小麦收割结束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6-02

本报讯 (记者 徐松) 今年,郸城县组织3000辆大型联合收割机下田作战、助力“三夏”,仅用6天时间,全县140多万亩小麦收割已经结束。

在郸城县宁平镇陈庄村,农机手陈克彬的联合收割机紧张作业时突然出现了问题。用手机拍照后,陈克彬向县农机局成立的农机服务平台上传了机械故障情况。很快,县农机局带着维修人员和车辆配件来到田间地头,半小时就修好了联合收割机。陈克彬继续投入到“三夏”中去。

郸城县农机局局长李平芳告诉记者,除了农机手掌握的农机服务平台之外,今年县农机局在各乡镇设立了接待服务站,组织近3000辆联合收割机助力“三夏”丰收,并成立“三夏”维修服务队,随时提供上门服务。不仅如此,该县还重点发挥连杰合作社、卫民合作社等规模较大的合作社共享附近省域的小麦收割信息,组织收割机跨区作业,进行有序流动。

“三夏”正忙,记者在连杰合作社看到,31岁的80后王连杰7年前大学毕业后放弃城市高薪返乡务农,当上了“职业农民”。历经7年锻炼,王连杰坐镇办公室,就能熟练地用手机调配合作社40多台农机跨区作业,同时兼顾托管的数千亩麦田的收割和秋播。从不懂务农到成为务农高手,人们现在称王连杰为“新农人”。

懂政策、懂技术、懂市场,如今像王连杰这样的年轻人和他的专业合作社,正在成为麦田里的当家人、种粮的新主体,他们利用新技术,引入新模式,为粮食生产注入新动力。截至目前,郸城县有39家农机合作社参与今年的收割大战。

瞭望郸城1490平方公里大地,百万亩小麦颗粒归仓。农民朋友惜时如金,正抢抓农时喷灌抗旱,备种秋庄稼。

记者在郸城县今年刚刚建成的万亩连片高标准农田胡集乡项目区看到,两台作业直径290米的中心支轴式喷灌正在不停地作业,这样的两台“大家伙”10个小时就能灌溉近千亩地。与此同时,按照50米左右一个出水口的扫码灌溉设备也发挥了巨大作用,让每一片土地、每一棵苗都“渴了有水喝”。

据悉,2019年以来,郸城县共计投入3.5亿元,规划建设21.5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修建沟渠92.8公里、新打机井2728眼、新建桥涵629座、新修田间道路171公里,今年10月份全部建成后,项目区每年可增收粮食4500万斤,受益农业人口达18万人,真正实现“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目标,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书写在郸城大地上。②2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