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县人武部:没有仪式的“六一”助学仪式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6-02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左永刚

6月1日,国际儿童节。郸城县人民武装部作为东风乡大赵行政村定点帮扶单位,特意为大赵小学432名孩子们定做了印有“八一”标志和“军民情深,立志报国”字样的精美的书包。学校原本精心准备了捐赠仪式,郸城县委常委、人武部政委金仁旺考虑到当日气温突破37摄氏度,临时取消仪式,直接进班把书包发放到孩子们手中。虽然“冷场”了仪式感,但守护了孩子们的健康,杜绝了形式主义,让师生和接送孩子的家长心里倍感温暖。

“孩子们,节日快乐!”“解放军叔叔好!”“今天是儿童节,能和大家一起过节,我也很高兴。我们人武部给大家准备了礼物,希望你们在以后的学习中更加努力,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将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谢谢解放军叔叔!”在大赵小学四年级1班,穿着一身军装的金仁旺和孩子们一句句简单的对话,体现出了军爱民、民拥军的浓厚情谊,更加激发了孩子们立志报国的情怀和梦想。

随后,金仁旺和东风乡党委书记关艳、乡长王晓伟、人武部政治工作科科长左永刚,以及原计划参加捐赠仪式的东风乡政府干部和大赵小学相关负责人一同,陆续到各个班级给孩子们送礼物、讲部队的故事,把“立志报国”的种子种到了幼小的心田。

“我长大了要当解放军!”有一位同学情不自禁地高喊。随着,“我也要当解放军!”“我也要!保卫国家,抗击疫情!”没有程序化的捐赠仪式,消除了“领导”与“观众”之间的隔阂,孩子们触景生情、放飞梦想,心中崇拜军人、报效祖国的热情由衷而发。

郸城县东风乡大赵村以前是一个贫困村,偏僻、落后、无产业。郸城县人武部自2013年定点帮扶以来,积极协调资金,引进扶贫项目,帮助该村112户419人陆续实现脱贫增收。目前,该村仅余4户11人未脱贫。

特别是今年以来,郸城县人武部尽锐出战、尽财支持、尽心帮扶,以敢打硬仗的决心、能打胜仗的恒心、战之必胜的信心,对大赵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致富能力等进行全方位帮扶,小村旧貌换新颜、群众致富动力足,军地携手助力大赵村稳步迈上小康路,同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多亏了党委政府厚爱,人武部鼎力帮扶,我们学校焕然一新。”大赵小学校长王前敬激动地说,作为贫困村,大赵小学多年来基础设施落后、师资力量薄弱,5年前全校仅剩275名学生。特别是今年以来,人武部为学校垒砌了院墙、平整了道路、粉刷了楼体,绿化、美化、亮了校园环境,增设了红色精神宣传栏、趣味阅览区、军民共建课程,还协调有关部门壮大师资力量、提升办学能力等等,让学校以全新的姿态奔向小康。目前,学校在校学生达到432人,从一个落后的农村小学跻身全县一流农村小学的方阵。

金仁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时说:“少年强则国强。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所以,我们作为脱贫攻坚的帮扶力量,一定会尽全力做好扶贫工作,凝聚力量、真抓实干,助力大赵村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培育大赵青少年都成为国家栋梁之材。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