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警方破获系列“技术性”开锁入室盗窃案20余起,涉案金额10万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6-02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卢好亮 通讯员 孟令康

近日,郸城县公安局吴台派出所顺藤摸瓜,抓获3名“技术性”开锁入室盗窃流窜作案团伙,破获系列入室盗窃案20余起,涉案金额达10万元。

门窗完好无损,家中财物遭盗

近日,吴台镇方营行政村陈菜园村陈某像往常一样打开门回到家中,眼前的一幕让他惊呆了。屋里被翻腾得乱七八糟,家里放在柜子里的现金、手镯和戒指等贵重首饰不翼而飞。陈某赶忙报了警。

接到报警后,吴台派出所指导员朱浩宇带领副所长王华威、民警贾坤阳立即赶往现场。经民警询问,陈某初步估算家中损失物品价值2万余元。

在陈某家中,民警立即展开现场勘查,发现陈某家窗户关闭严实,防盗门没有被撬痕迹。

朱浩宇立即向所长牛庆利汇报案情,经研判分析发现,他们初步判断该盗窃案应为专业“技术性”开锁。

缜密侦查取证,案犯快速落网

“入室盗窃案的发生,侵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影响了群众的安全感,必须尽快侦破,还百姓安宁。”牛庆利果断下令。

因案发现场为农村,附近没有监控,办案民警经走访也没发现任何有价值线索。传统侦查思路行不通,朱浩宇开始对周边地区类似案件进行串并,想从其他案件中寻到蛛丝马迹。经梳理串并本县及周边县市案件后,终于在一系列类似“技术性”开锁案件中发现与陈某家中被盗作案手段极其相似的案件,办案民警遂对类似案件进行仔细甄别,通过调取大量视频、摸排走访,以及到外县市案发地实地了解案情,进一步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并发现该系列案件为多人团伙作案。

打开了侦破思路,朱浩宇带领民警迅速分赴鹿邑县、沈丘县、淮阳县及安徽省亳州市、界首市开展侦查,逐渐摸清了犯罪嫌疑人的情况。犯罪嫌疑人系丁某、姜某(女)和张某,丁某、姜某是情人关系,张某没有犯罪前科。3名犯罪嫌疑人曾多地、多次入室盗窃,反侦查意识较强,长期不在家,一起抓捕有一定难度。

时至全国两会召开和“三夏”麦收季节,在做好两会安保和“三夏”安全工作的同时,朱浩宇和办案民警加班加点开展侦查工作,丝毫没有放松侦破进度。5月28日夜,朱浩宇带领办案民警兵分三路,一路奔赴鹿邑,另两路赶往安徽省界首市,于次日凌晨3时许,分别将犯罪嫌疑人丁某、姜某、张某成功抓获,并追缴大量开锁作案工具、金银首饰、钱币、纪念章、纪念币、电脑、手机和酒、棉被、床单等物品。

作案手段娴熟,多地流窜作案

丁某、姜某、张某对入室盗窃事实供认不讳。经侦查审问得知,3名犯罪嫌疑人系交叉作案,驾驶摩托车多次流窜到鹿邑县、郸城县、界首市等县市农村在深夜12点后作案。他们选择作案的对象一般是周围灯光昏暗、监控探头少的住户。实施作案时,他们一人负责开锁,另一人“放哨”,然后采取“技术性”开锁、液压钳剪锁等方式入室盗窃。

据丁某交代,他自学开锁方法,能非常熟练地打开一般家用锁,入室偷盗得心应手。农村群众防范意识差、监控探头少,是他们作案的主要地方。他们在一个县作案得手后就立马换另一个县,转移警方视线,逃避警方打击。

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郸城县公安局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