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鹿邑太清宫镇秸秆禁烧有“妙招”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6-0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于新豪 

目前,鹿邑县“三夏”生产工作正如火如荼开展,各乡镇“各显神通”,多举措做好麦收和秸秆禁烧工作,确保从源头上消除秸秆焚烧隐患,坚决打赢秸秆禁烧攻坚战。6月2日,记者在太清宫镇黄王行政村秸秆禁烧执勤点看到,码放得整整齐齐的铁锹、扫把、消防备用水桶随时取用,旁边的应急车辆、阻断防火旋耕机也已经到位。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5月底,镇党委召开三夏秸秆禁烧会议,全镇设立两个防火战区,通过工作站搭起来、宣传单贴起来、红袖章戴起来、宣传车动起来、宣传标语挂起来,动员广大干群组成秸秆禁烧宣传队等方式,在全镇范围内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太清宫镇镇长吴涛告诉记者,全镇19个行政村,村村有执勤点,村村有宣传队,白天执勤宣传,夜晚巡逻备战,随时做好应急处置预案,成立秸秆禁烧应急队,机动处理突发事件和应急险情。

在311国道南侧的秸秆禁烧第一战区,记者看到执勤人员正在演示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式。“成立战区秸秆禁烧应急分队,每个队员都要熟练掌握防火知识、灭火工具的实用,各执勤点配备铁锨、扫帚、灭火器和流动洒水车、旋耕机等应急工具,做到一旦发现火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第一时间上报镇秸秆禁烧指挥部,并及时疏散无关人员,建立灭火隔离区,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火情蔓延,为群众丰产丰收装上一道‘保险栓。”太清宫镇党委书记朱亮说,“三夏”以来,太清宫镇要求镇分管负责人、包村干部、各村负责人层层签订责任书,责任到人、责任到地块,现场缴纳押金,实行网格化管理。同时,充分利用平安大喇叭全天候宣传,并结合“一村一干一警”综治联动工作进行全方位宣传,使秸秆禁烧意识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