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华:“五料化”开创秸秆综合利用新局面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6-0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猛 通讯员 樊洪涛

眼下,正值小麦大面积收割时节。走进西华县乡村大地,以前常见的满地秸秆没有了。农民们感慨说:“现在秸秆都变成宝了,没人愿意把它一把火烧掉啦!”

近年来,西华县大力推广的小麦秸秆“五料化”利用技术,结合全县生产实际主推秸秆粉碎还田肥料化、秸秆饲料化、秸秆制板原料化等秸秆综合利用新技术,促进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商品化、产业化利用,逐步形成秸秆综合利用的长效机制,使秸秆变废为宝,农民持续受益。

西华县小麦常年种植面积103万亩,每年秸秆可收集资源量约50万吨。为实现秸秆变废为宝、杜绝秸秆焚烧,实现绿色农业发展新理念的目标,近年来,西华农业农村局大力宣传推广小麦秸秆“五料化”利用技术。

推广机械粉碎还田肥料化利用技术。通过基层农技推广人员下乡活动,对示范主体和农民进行技术宣传,激发农民应用农业新技术和科学种田的积极性,改变农民长期以来“重无机、轻有机”的不良施肥习惯,秸秆粉碎还田,可以增强土壤保水、保肥、保墒能力。通过宣传和技术指导,小麦秸秆还田肥料化利用率常年稳定在95%以上。

推广秸秆饲料化利用。2019年全县肉牛存栏0.73万头,肉羊存栏7.69万只,家禽存栏532.4万只,饲料需求量大。作为草食动物优质饲草,小麦秸秆作为饲料主要原料之一,是占比例较大的一种秸秆资源化利用方式。以周口润发农牧有限公司、宏远牧场等标准化肉牛养殖为主导的肉牛养殖企业,每年可消化小麦秸秆0.85万吨左右。

秸秆原料化利用数量大提高。以汇通生态制板公司为依托,采取公司加农户的形式大量收购小麦秸秆,实现小麦秸秆原料化利用。今年全县新增购置大型秸秆打捆机50台,全县累计286台,从事秸秆收购的企业、合作社和个人计105家,累计收购小麦秸秆约1.6万吨,每吨销售价格35元左右,可产生经济效益而56万元,为农民增收拓宽经济来源,并达到改善农村秸秆随意堆放、遗弃、腐烂等脏乱差局面,消灭秸秆焚烧隐患的目的。

西华县农业农村局一位负责人表示,持续推进秸秆“五料化”综合利用,既减轻了秸杆禁烧压力,又发展了循环经济,促进了农民增收,同时对应对气候变化都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