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康清集镇“变废为宝”积极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马治卫

2020-06-0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吴献 

2020年“三夏”生产期间,太康县清集镇张子影村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联合村养牛专业合作社,采取有效措施,集中力量,共回收秸秆320亩,亩回收秸秆700斤左右,“变废为宝”,大力推进了秸秆还田和综合利用工作。

走进清集镇张子影村养牛专业合作社,整洁的牛棚让人眼前一亮,棚舍里有专门的牛粪收集设施,不仅环保卫生,牛粪还能做成有机肥。合作社负责人赵永志介绍,每年合作社都要收购村里农户家里小麦秸秆和玉米秸秆。“现在,植物秸秆也可以变废为宝,大部分农户在收割之后都愿意把秸秆拉到合作社卖掉。”赵永志说。如今,农村大部分的秸秆通过回收加工变身为养殖合作社的青储饲料,实现了良性循环和资源有效利用,也让周边的农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永志养牛专业合作社用植物秸秆做饲料、动物粪便当肥料、对养殖场粪污进行无害化处理,并资源化利用加工成有机肥料,再销售给果农或菜农,不仅解决了农村禽畜养殖粪污污染问题,还促进了果蔬产品质量、效益的提升,成为让百姓看得清、信得过的安全农产品。

据了解,近年来,清集镇实施“三基本”农业可持续发展,即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农膜基本资源化利用,大力推进农业废弃物的回收利用,确保规模畜禽养殖场配套建设废弃物处理设施比例达80%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5%以上,农膜回收率达80%以上,构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有效治理模式,在农业废弃物转化增值中延伸产业链。农业资源环境对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能力、农业生态文明程度都明显提高。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