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吃”中草药长大的小麦熟了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王艳

2020-06-0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刘彦章 王艳 见习记者 乔小纳

6月4日,商水县高标准粮田示范区内,金灿灿的麦穗迎风摆动,麦香四溢。种粮大户邱守先站在自家承包的麦田边,揉搓着收割机刚刚吐出的麦粒:“你瞅瞅,这小麦籽粒饱满,品相多好!”然而,面对丰收景象,他却连连说“后悔了......”。

“后悔了!当时县里免费让我们领中药肥料,可之前谁想到中药还能打到庄稼上呀!我手中流转土地两千多亩,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用了一部分,按规范使用(一次拌种三遍喷洒)的只有120亩,结果这一百多亩小麦收成最好产量最高,品质还好。当时这种中药肥料真该多领点儿、好好用。”

今年3月以来,本报持续关注这种中药肥料使用效果,并到多块麦田现场采访。麦收季,记者再次来到商水县,了解经中药肥料喷施小麦的收成情况。

“实践证明,从出苗到出穗,从苗期到成熟,经中药肥料喷施的小麦一贯保持着优良品相:无病无虫,颜色金黄,抽穗完整,麦秆粗壮,麦粒直径大,分量重,颗粒饱满。”商水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刘林业告诉记者,“这块地经市县农业专家实打验收,平均产量达到672.28公斤,是商水县甚至全市表现最好的地块之一。”

刘林业意犹未尽:“除了产量,使用中药代替化学农药还有很多优点,一是苗期出苗早,麦苗整壮抗病性强。今年是小麦的多灾之年,3、4月份出现倒春寒,且干旱严重,中药肥料喷洒后的小麦表现出良好的抗寒抗旱性。二是产量品质双提升。小麦的千粒重、成穗数和丰产性都增加了,基本达到一级麦的标准。三是保障了食品安全。因为没有化学农药有害物质残留,达到了绿色农产品的标准。四是保护了生态环境。中药肥料能保护土壤,消解土壤中的农药残留。”

中药肥料这么好,邱守先担心明年还能不能领到。“要是领不到,又不知道在哪儿买,可咋办呀?”对此,刘林业表示:“经过3年试验推广,中药肥料得到了商水县各级各有关部门的肯定支持。县委、县政府正努力把推广使用中药肥料实现‘绿色防控’,打造成商水发展绿色农业的一个亮点,并积极争创国家级农业绿色发展基地县。”

据悉,今年使用中药肥料的商水县高标准粮田示范区4000亩小麦,全部获得丰收,最高亩产超过1500斤!除了小麦、水稻、大豆、芝麻等粮食作物,河南智氏中草药有限公司目前正在研发果树、蔬菜、茶树等经济作物使用的中药农药和肥料配方。肩负社会责任,探路中医药农业,该公司将把“让食品更安全、让人民更健康”的理念贯彻到底。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