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康县网信办、好人协会:麦收时节看望慰问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赵志发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马治卫

2020-06-0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青俊 文焕 中伟

“非常感谢政府对我家的照顾,我十分开心。”6月4日上午,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赵志发对前来看望慰问自己和妻子的县委网信办主任张照营、县好人协会会长王勇和中国好人冯坤等人说。

赵志发是太康县五子李行政村村民。1999年10月20日,赵志发种完小麦准备外出打工,妻子张青华骑自行车送他去镇上乘车,回家途中不慎被摩托车撞倒,颅内大量瘀血。经开颅手术及6个多月住院治疗,张青华虽保住生命,但却成了植物人。20多年来,赵志发不离不弃,悉心照料妻子,用真情呵护与爱心守候将妻子唤醒,创造了生命的奇迹。“现在妻子躺在护理床上,可以微笑着和我简单说话了。她自己也可以拿木梳梳头。”提起妻子,赵志发自豪地说。

赵志发20多年坚守唤醒植物人妻子感动了全社会。邻居们常常给予他力所能及的帮助,当地党委政府也将他家纳入农村低保,并通过危房改造,让他家住上宽敞的新房。2017年4月赵志发入选“中国好人榜”;2019年9月5日,赵志发获评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又到了“三夏”麦收季,赵志发在抢收抢种的同时,还要照顾患病的妻子,他一人能否忙顾过来?4日上午,太康县网信办主任张照营、县好人协会会长王勇、秘书长朱业德、中国好人、河南省四通锅炉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坤等一行9人,带着米面油等慰问品来到赵志发的家里。漂亮的砖瓦房,整洁的庭院,院子中石榴树、核桃树与一侧种植的豆角、西红柿等蔬菜高低辉映。处处显示着主人的勤劳与干净。“每次来都给俺带礼品。现在家里啥都不缺了。”从志愿者手里接过慰问品,赵志发笑呵呵地对张照营等人说。

张照营、冯坤和王勇等人走进屋内,张青华感觉有人进来,抬起一只胳膊,向大家“啊啊啊”地笑了笑。“现在认人了,闺女、儿子和邻居她都认得。每次有人来,她都高兴得不得了。”赵志发说。

慰问中,张照营、冯坤和王勇等人详细询问了赵志发和妻子的生活情况,向其了解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今天,我们过来是帮助你收麦干农活的。”张照营说。慰问让赵志发深受感动。赵志发表示,他家里共有5亩田地,今年麦收开始后,常营镇党委政府就派人上门帮助收割。“目前,俺家的麦子已全部收割完毕并颗粒归仓。”赵志发激动地说。

“三夏”慰问道德模范赵志发,是太康县礼遇身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太康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重视发挥道德模范的示范作用,探索健全关心关爱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长效工作机制,出台了《太康县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礼遇帮扶实施办法》,完善了先进典型储备库、先进典型信息库、特殊困难先进典型数据库,通过资金帮扶、困难帮扶、就学资助帮扶、志愿帮扶、就业帮扶、社保帮扶、社会帮扶、就医帮扶等方面的帮扶,努力营造人人做好事、好人有好报的社会氛围。截至目前,太康县已累计入选中国好人榜63人。

据悉,当日,太康县委网信办、县好人协会还看望慰问了常营镇“三夏”秸秆禁烧一线人员,为秸秆禁烧人员送去了方便面和矿泉水。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