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枝一叶”情满乡村——记省委直属机关工委驻太康县皇王村第一书记吕卫东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6-05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杜林波

自驻村以来,省委直属机关工委驻太康县皇王村第一书记吕卫东与皇王村的群众之间从不认识到认识再到打成一片,他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建强基层班子、推动精准扶贫、为民服务办事、提升治理水平,时常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第一书记的职能职责。

对此,吕卫东说,既然组织信任了我,让我任第一书记来帮助扶贫,那我就要用第一的冲劲、第一的韧劲和第一的干劲,来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始终坚持厚植基层基础,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和一线指挥部——

狠抓党建,精准脱贫显活力

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处于领导核心地位,是脱贫攻坚的一线决策站和指挥部,直接影响着精准扶贫的实施是否通畅。为此,吕卫东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

吕卫东配合镇党委顺利完成2018年换届后,健全村“两委”班子,将人员配齐配强。配合支书开展工作并指导加强支部班子自身建设、党务建设,领导做好村务工作,脱贫攻坚工作有序开展。实行村支书、主任“一肩挑”,“两委”工作协调并进。进一步完善新村室所有配套设施,提高了党务村务工作效率。

作为第一书记,吕卫东和村支书经常沟通交流,交换工作意见,形成工作合力;帮助村支书提升党务工作思路,规范相关工作程序,增强全面统筹各项工作的能力。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注重发挥在家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采取措施加强外出务工流动党员的管理,党员坚持按月缴纳党费,不定期召开座谈会激发党员为村里发展献计献策的活力。重视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全年发展了2名预备党员,并带动了一大批群众向党组织靠拢、积极要求入党。

吕卫东坚持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评议党员等制度,不断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落实网格化管理制度,在行政村设8个村民小组,推选出8名小组长,分别代表各组村民意愿,将行政村及上级各项安排落地落实。为每位组长配备一辆电动车和一部智能手机提供工作便利,真正落实好便民服务制度,开展为民服务全程代理等工作,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吕卫东协调配合下,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机关五个党支部与皇王村党支部开展“多拉一”结对共建“手拉手”活动,工委机关支部为村48名党员赠送了主题教育资料,工委机关五个支部联合省农科院为村民捐赠了10吨小麦良种和30吨化肥,为村民致富提供了亲情援助,同时邀请省直党校教授给镇、村干部党员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辅导报告,省农科院专家传授了小麦种植与管理技术。

村党支部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引领产业发展,精准扶贫脱贫,便民利民服务,赢得了广大党员群众的支持认可。2019年,皇王村被县委组织部推荐为省级农村基层党建示范村。

发展扶贫产业,重在群众受益,难在持续稳定。要延伸产业链条,提高抗风险能力,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产业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脱贫攻坚,重在产业。”为此,吕卫东积极申请、协调和引进资金,助力精准扶贫工作。2019年初工委捐赠项目资金133.96万元,其中68.96万元用于村内户户通道路建设,65万元用于村文化广场建设,进一步强化了基础设施建设。引进1200万元的红薯淀粉加工厂,试产投产,带动村民扩大种植春红薯面积,让种植户稳定收益有保障,增加了农民收入。为满足企业正常生产需求,积极协调电力部门为该厂架设了价值170多万元的专用供电线路。

吕卫东利用村集体流转的土地,探索种植了中药材和有机农产品,西兰花在本村是首次种植并取得成功,土地流转费用及时支付,进一步增加了村民收入。

为规范农产品生产和销售,经过吕卫东的努力,2019年注册成功商品和服务项目国际分类第29、30、31、35、40类“皇王村”商标,以拓宽产品销售渠道,打开了产品线上线下销售便利。这些商标将授权给村民免费使用,降低本村生产成本、增加村民收入。

吕卫东积极探索开展“订单农业+农户”绿豆、小麦种植模式,让农民减低投入成本、获取稳定收益。邀请省农科院专家传授相关种植与管理技术并开展交流活动。主动协调农产品销售,积极推进消费扶贫工作,2019年省直工委采购村民农副产品137024元。

吕卫东谋划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确定尽快建成村办烘干加工厂,计划再引资建设一个2000吨的冷库,相互配合进行生产,打造“烘干+冷藏”基础产业模式。

“知者无不知也,当务之为急”。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

关心群众,把百姓利益放在心上

把人民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办,努力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上任以来,吕卫东牢记肩上的责任。

——为三个自然村修建户户通道路5841米,修建双庙南主街1000米,把“泥水路变成了水泥路”,方便了村民出行,村民幸福感显著增强。

——省直工委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两年多来春节慰问,捐赠30箱爱心暖包、春联1000幅,为235个小学生每人赠送了一个书包、一件羽绒服等总价值50万元。2019年底工委又研究捐赠皇王村20万元用于产业发展和党建宣传。“国家扶贫日”之际,2018年工委给村里赠送了940件牛奶,2019年工委联合省农科院给皇王村捐赠麦种和化肥等。

——开展健康扶贫义诊活动,2018、2019年共组织50多名省直医疗劳模专家、党外医务工作者到皇王村开展志愿服务义诊活动,新成立了“皇王健康中心”开展常态化健康扶贫,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开展“金秋助学”行动,每年为10多名困难大学生每人发放资助金2000元。

——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和“美丽家园”建设,2019年一次性投入48.3万元资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村容村貌大为改观,街道两旁焕然一新。协调爱心企业人士捐款1万元购置了演出服装和文化器材,支持村文艺队健康发展。

贫困户李秀英的儿媳妇凌晨在医院生产,因缺钱求助,及时捐助1500元,孩子顺利降生;五保户刘明杰因病偏瘫,吕卫东及时联系送他到永兴医院治疗,现在可以生活自理。

谢秀芝老人87岁需要照顾40岁的智障儿子,吕卫东经常入户帮助解决困难,老人很感激。每逢节日,吕卫东都会自费购买生活用品和水果等送到贫困户家中,两年多来已累计自费3万余元。

奋斗的人生最美丽!吕卫东带领群众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继续远航……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