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沈丘县人民医院: 抗“疫”扶贫两不误 责任面前显担当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韦伟

2020-06-05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韦伟 通讯员 李婷婷 文/图

了解情况后,院领导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研究针对毛立明的帮扶措施。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目前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又进入常态化的特殊时期,为奋力答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卷”, 沈丘县人民医院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紧抓脱贫攻坚任务不放松,迎难而上,精准施策、多措并举,积极致力于脱贫攻坚工作。

自2019年帮扶毛寨行政村以来,共抽调52名医务人员帮扶该村141户贫困人口脱贫。目前已经脱贫138户,还有3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脱贫,再加上北王庄和韩吴庄行政村的2户,共余5户建档立卡未脱贫户。虽然帮扶数大幅减少,但剩下的这些却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为此,该院及时组建5个扶贫小分队,为5户兜底户“把脉问诊”,再根据他们实际情况为他们脱贫“出方子”。

为毛立明购置了电动三轮车。

首先,认真落实国家扶贫政策。确保低保金、子女教育补贴、残疾人补贴、减免新农合参合费、电费补贴、产业分红等贫困户能享受到位。

其次,开展健康扶贫。家庭医生签约贫困户,为贫困户健康保驾护航。定期安排医务人员下乡义诊,免费体检血糖、血压,发放药物等。在注重身体健康的同时,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对他们给予心理疏导和精神鼓励,从思想上进行帮扶,鼓励其积极面对生活。

再次,改善人居环境。该院投资10万余元,而后发动广大职工进行募捐6万余元,用于扶贫工作。为帮扶的贫困户新建房屋,修缮厨房、支灶台,建洗澡间,硬化院内地面,院围墙等,购置电动三轮车等,改善其生活条件与居住环境。

最关键的是,为增加这些贫困户的家庭收入来源,让他们能够端稳“饭碗”, 本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思想,该院先后共购买绵羊14只,没有牲畜养殖地的,为其修盖好羊圈。以此来激发贫困群众依靠自力更生实现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提高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

捐赠的绵羊下了崽,毛立明脸上乐开了花。

初心就是责任,使命就是担当,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斗争和脱贫攻坚的重大考验,沈丘县人民医院扶贫干部和广大职工敢于担当、英勇奋斗、积极作为,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最终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扶贫工作也得到了贫困群众的高度认可。6月2日,贫困户毛立明和老伴,两位70多岁的老人骑着电动车走了20多公里来到了沈丘县人民医院,为该院和帮扶工作队送来了两面锦旗。院党委书记欧阳剑亲自接待。

“感谢,感谢你们,为我们做了那么多……”毛立明激动地嗓音都有些颤抖。

“没事,有啥困难你尽管说,我们一定会帮你帮到底”欧阳剑书记坚定地表态。

据毛立明帮扶责任人、该院副科级干部王新伟介绍,毛立明一家十分困难,儿子多年前外出务工时受重伤,瘫痪在床。儿媳改嫁,给毛立明撇下3个孙子女。他们一家挤在不足40平米的房屋内,毛立明两口和3个孙子女挤在一间小屋,瘫痪儿子在另一个破屋子里,家徒四壁,破烂物品凌乱不堪。该院扶贫干部了解情况后,及时向院领导反映,医院立刻派人为他们新建两间房屋,修缮厨房,支灶台,新建洗澡间,硬化院内地面,并为其购买了山羊,修盖羊圈。考虑到两位老人已是高龄,养羊时,羊的饲料运输和粪便等废物处理不方便,该院又给毛立明购置了一辆电动三轮车。这一系列举措大大改善了毛立明一家的居住环境,增加了家庭收入,解决了他们的实际困难。他感激不尽,为此有了送锦旗一幕。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