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淮阳区“一二一三”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研讨会举行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6-06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胡新春

6月5日上午,由淮阳区基础教研室主办的“一二一三”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研讨会在陈州高中举行。淮阳区基础教研室主任庄正国、陈州高中校长白子兴、陈州高中党总支书记孙小溪以及来自淮阳区基础教研室的教研员、淮阳中学的教学名师出席活动。

白子兴致欢迎辞,他说,一所学校,根基强大稳固了,才能强劲发展;特色突出鲜明了,才能更快地跻身一流。2020年年初,陈州高中提出实施“强基工程”的发展策略,高效课堂建设关系到教师专业成长、教师队伍建设和课堂教学实效,是提高办学水平最重要的基础和保障。

白子兴表达了对淮阳区教研室和受邀前来参与活动的名师团队的感谢,他说,有了各位专家的悉心指导,陈州高中在“一二一三”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探索、完善构建与具体实践方面,有了充足的底气和丰富的资源。

庄正国在讲话中指出,纵观各大名校的崛起和品牌的创建,无一不是靠深入开展教学改革和扎实进行教学模式创建实现的,名校必有切合学校实际、符合教育规律的名模式。当一所学校处于发展阶段时,要建立自己的课堂教学模式,这有助于师资力量和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一种教学模式的创建,要遵循从入模到建模再到出模的规律。在建模阶段,要通过教学管理手段促进教学模式的推广应用,等到模式成熟、成效明显时,可以鼓励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出模”,进行拓展创新。

2018年9月,陈州高中校长白子兴经过广泛调研,决定在淮阳区教研室的指导下,由副校长吴昌中牵头,着手研发符合校情学情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开展校本研发活动。参与研发人员在多年高效课堂建设实践的基础上,基于对学校校情、教情、学情的深入了解,成功建立起“一二一三”模式的基本框架。

在当天的研讨会上,“一二一三”模式主要研发者吴昌中详细解读了“一二一三”模式的理论依据、核心概念、整体架构和操作流程。“一二一三”高效课堂模式中的第一个“一”指一个目标引领,指学科核心素养的具体化。“二”即“1+1”,指具体的教学活动,包括“教+学”、“讲+练”、“学+思”、“思+做”、“个体+整体”、“自主+互助”、“课内+课外”等等,根据实际课型,灵活选择。第二个“一”指一个当堂训练,是对课堂教学效果的检测和巩固。“三”具体包含三个层面的意思:对一堂课、一个阶段的整合与升华,溢出一堂课后的高、中、低三个梯度的作业或练习,学习的无限延展与深化。

随后,来自陈州高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历史学科的五位教师使用“一二一三”模式上课,参与研讨的教学专家认真观摩,并在课后开展评课活动,围绕课堂环节、课堂组织、课堂效果,以及在应用“一二一三”模式时的亮点和不足深入点评,提出颇具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