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贫路上守初心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驻鹿邑县贺店村第一书记李刚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6-0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杜林波

李书记是一个心系群众,“忧”“喜”关乎群众,带着感情帮扶,带着责任工作,把老百姓当亲人,真正走到群众中去的第一书记。贺店村的百姓这样评价。

自驻村以来,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驻鹿邑县贺店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刚,在各级的支持下,先后争取各类资金近800万元支持村里建设(其中省粮食和储备局捐助现金150万元),贺店村已实现整村脱贫,先后被评为河南省“森林乡村”、省“美丽乡村”创建村等。

健强基层组织,强化党建引领

驻村伊始,李刚了解到贺店致贫主要原因是:党组织核心作用不强、产业经济薄弱、农业发展缺乏规划和贫困户发展后劲不足等。

两个多月后,驻村工作队与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成员一起,制定了贺店村任期帮扶规划,形成了“以党建为统领、以产业兴旺和乡风文明为核心、以农民增收致富为目标,全面建设美丽宜居贺店”的发展思路。

蓝图绘就,重在添彩。围绕帮扶规划和工作思路,把党建作为统领贺店一切工作的抓手,将党建与发展实际相结合,渗透到全村建设的方方面面,抓好党建促发展。

落实基层民主科学决策,在党务村务重大事项上,坚决执行“四议两公开”。为村两委班子开展廉政谈话,实行干部每天8小时正常上下班制度,让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在最基层。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三会一课”为载体,抓好理论学习。

李刚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到吉鸿昌将军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到信阳市明港镇开展“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基层党建、美丽乡村和文明建设。开展党员“戴党徽、亮身份、做表率”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树立良好形象。适应农村党员流动性强的特点,创建“筑梦贺店”微信公众号,建立“贺店党员之家”微信群,利用新媒体增强向心力和凝聚力。

推动精准扶贫,打牢脱贫根基

在省局的支持下,村里先后建设1000平方和500平方两个扶贫车间,集体光伏电站运转良好,集体合作社运营顺利,村集体各项年收入总计达到40万元,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通过多方协调,泰嘉体育用品厂、兴丰家庭农场、顺祥包装纸箱加工厂、鑫瑞养殖场等四个扶贫企业,吸纳包括贫困户在内70多人就业,有效扩大了就业增收渠道。在2019年6月份的中国粮食交易大会上,工作队组织贺店村3家企业参展。河南日报以“走出山村、走向市场”为题,重点报道了贺店的参展情况。10月份,组织参加了“河南省驻村第一书记扶贫成果展,绿色有机产品受到大家的欢迎。

为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李刚充分发挥派出单位后盾作用,2019年动员组织局属单位,订购村内价值45万元的农产品。去年贺店村4家扶贫产业销售额突飞猛进,销售额达到952万元。

同时,李刚先后组织党员干部、种粮大户和致富带头人赴新密市黄固寺村、洛阳市卫坡村和小浪底镇明达村等,考察学习生态观光休闲农业、美丽乡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学习先进经验,开阔视野。

办好惠民实事,提升民生福祉

在李刚的努力下,2019年筹资2.3万元,为29户贫困户 “六改一增”。为213户实施厕所改造。河南经贸技师学院为贫困户捐献10台电视机、衣服150套,改善基本生活条件。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捐赠5万元购买2辆电动垃圾清运车,工作队联系爱心企业捐赠2万多元的垃圾桶240个,获得县里奖励抽污车1辆,招募贫困户成立保洁队伍7人,建设垃圾池18个,人力垃圾三轮车20辆,确保垃圾“日产日清”。

建设标准公共厕所2座,开展贫困户厕所改造。省粮食和储备局捐赠12万元助力绿化和环境整治,在村庄种植绿化树木3万多棵。省局机关党委支持脱贫攻坚党费补助8万元,扩建便民服务站,改善党员学习活动条件,方便为民办事。郑州中粮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捐赠电脑10台,提高办公信息化水平。先后组织村民和贫困人员约80人次,参加电商扶贫、脱贫技能和新型农民技能培训。

定点帮扶以来,硬化村内主干道10.9公里,安装光伏路灯207盏,治理坑塘2个,彻底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省粮食和储备局捐资13.5万元建成的全县首个覆盖全村的视频监控系统运,提高村民安全感。为6个自然村各建一个文化广场。争取全国妇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10万元“儿童快乐家园”项目落户贺店小学,关爱留守儿童。

经过付出,李刚荣获鹿邑县“老子故里突出贡献奖”,李刚作为千万党员中的普通一员,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担当着为民谋幸福的使命,心系群众,践行初心。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