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车”送健康到家门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6-0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王忠朴

“三夏”正忙,健康不容忽视。6月7日,郸城县为全面提升医共体服务水平,促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更优质,由人民医院、中医院、第二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院牵头成立的四大医疗健康服务集团增配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车”,这种功能齐全的服务车开到群众家门口,让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更加智能,医生下基层送健康如虎添翼。

近年来,郸城县作为全国紧密县域医共体建设示范县,按照“县强、乡活、村稳”的要求,围绕让群众“看起病、看好病、少生病”目标,建立了以“县级公立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4家紧密型医疗健康服务集团,打通了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人、财、物等要素流动的渠道,充分调动了基层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有效破解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不高、能力不强的问题。

今年以来,该县卫健委根据各医健集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现实情况,发现签约服务人员入村入户之后“纸上签约”虽然达到了100%,但是“现场服务”受到有效的医疗器具协助,影响了服务质量。于是,该县要求四大医健集团增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车,让群众真正实现家门口就医,使家庭医生个性化签约服务更加优质高效,不再是量一下血压、测一下血糖等简单的问诊,而是切实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医治”本能,为群众提供全过程、连续性健康照顾和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同时也减轻了居民进城看病的路途和诊费负担,进一步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记者在宁平镇卫生院梁庄行政村卫生室看到,由县妇幼保健院牵头成立的第四医疗健康服务集团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车开到了这里,这辆服务车具备7大项、53小项的医疗检查功能。除了正常的血压、血糖检测之外,还增设了血检、尿检等检验功能,增设了便携式彩超等检查功能,再加上县妇幼保健院随车派驻的医疗专家,人车合一就是一个“移动式的县级小医院”。

“有县妇幼保健院的医生经常来义诊,还有家庭签约医生经常上门服务,现在又有功能这么全的服务车,俺老百姓的健康真是有保障了,感谢党的好政策。”76岁的梁氏接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及一系的免费检查之后感慨地说。

郸城县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付登霄介绍,该县将着眼于人民群众的医疗服务需求,大力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新模式,优化家庭医生式签约服务水平,让群众户户拥有“家庭医生”,确保全民健康共奔小康。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