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练集镇“颜值”高 起来,日子美起来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付永奇

2020-06-08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李汝涛

初夏时节,行走在商水县练集镇农村的大街小巷,只见道路宽敞整洁,村庄树木成行,坑塘干净清澈,文体广场设施齐全,文化墙画栩栩如生…… 

“现在环境比以前变好了,变得漂亮了,在外务工的村民也回来了,发展产业,建农家乐,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练集镇闫桥村党支部书记闫全卫感慨道,农村“颜值”越来越高,农民日子越来越好。

今年以来,练集镇以村容村貌提升为着力点,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改善村容村貌,打造美丽宜居乡村。该镇把拆“四房”、清“三堆”、治坑塘作为突破口,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挂图作战、抢抓进度。截止目前各村共出动机械870台套,人工6300余人次,清理“三堆”307个、清运生产生活垃圾3.5万立方米,拆除、改造危旧房165所,整修边沟17.3公里,清理河道13.4公里,关停环保未达标养殖场9家,整治汪塘54处,安装太阳能光伏路灯1200余盏,铺设连村道路42公里,新栽行道树12公里,种植风景苗木10万余棵,1560户完成改厕,用上了水冲式卫生厕所,村内积存的垃圾得到有效清理,村庄环境得到有效改善,达到了“水清、路平、灯明、村美”的治理效果。

融入文化元素,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在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各村通过修订村规民约,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培养群众环境保护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该镇还积极融入文化元素,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文化大院和文化广场,成立腰鼓、秧歌、戏曲、广场舞等文体队伍,设立善行义举四德榜,制作设计宣传标语、公益广告牌,绘制宣传墙画,开展评选表彰“文明卫生示范户”“美丽庭院”“孝贤人家”“好婆婆、好媳妇”等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文明健康、和谐向上的现代小康生活环境遍布练集镇的每一个村庄、每一个院落。 

治管齐抓,让干净整洁留下来。为确保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效果和质量,练集镇建立层级包抓、网格化监管、量化曝光、垃圾清运、督查考核“五项机制”。23个村制定网格化监管示意图,把所有路段、所有农户纳入监管范围,实现环境治理全覆盖。各村对户每季度评选出文明卫生户、卫生整洁户、卫生较差户,相对应在农户门前张贴红黄蓝标志。保洁人员定期把农户生活垃圾收入村垃圾中转站,镇垃圾清运车统一拉运至县生活垃圾站进行无害化处理。实行“周督查、月通报、季排名、年度总评”的日常监管机制及以奖代补的考核激励机制,实现人居环境整治精细化、常态化、长效化管理。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