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沈丘县:邻里互助抗旱忙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6-08

本报讯 6月6日,阳光炽热。在沈丘县周营镇孟寨村村民孟凡祥的一块麦茬地里,有3名村民正忙着给播种上的玉米进行浇水造墒,忙得不亦乐乎。

“今年夏收期间,俺三家的孩子外出打工都没有回来。眼下旱得很,夏玉米都种上好几天了,干等就是不下雨,真是急人。抗旱浇水缺人手少机械,不能再等了。这不,我们前天兑钱购买了一套浇水机具,合伙抗旱。”憨厚的孟凡祥握住水管,喷着水花,兴奋地对笔者说。

孟寨村有2000多亩地,以种植小麦和玉米为主。互助小组多以留守妇女、老人为主。他们三四个人为一组,挨家挨亩地逐一浇地,较好地解决了大旱时期青壮劳力外出后无人抗旱浇地的后顾之忧。

笔者现场看到,偌大一块金黄色的麦茬地里,人来车往,机器轰鸣,水花四溅,随处可见三五成群的村民说笑着忙着抗旱保苗种秋的繁忙景象。

“差不多有20多天没有降大雨了,如果不浇,没法播种,必须得浇。今个我联合村里地搭边的郭玉梅合伙互助浇水,这样挺方便。”当日谢营村村民谢痛快快人快语。

近期以来,连续多日高温无雨天气,旱情严重,抗旱保苗种秋迫在眉睫。针对部分村民存在缺劳力、少机械的实际难题,该县要求各乡镇(办事处)在做好脱贫攻坚和帮扶工作的同时,动员倡导辖区留守妇女、老人等克服靠天等雨的麻痹思想,自愿结合相互帮助,三五户组成抱团合作抗旱“小集体”,发扬邻里互助友爱精神,相互帮工,共同调剂使用或购买农机具,积极投入当前抗旱工作,力夺秋粮丰产丰收。

同时,各村还成立了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义务帮助老弱病残户抗旱浇地。 “老谢你别急,虽然孩子打工不在家,但是家里抗旱还有咱党员干部呢! ”这几天,走在沈丘县农村的田间地头,类似的暖心话语不时可以听到。

这种由政府引导、群众自助结对形成的农民互助模式,不仅有效解决了农村劳动力不足的问题,使农机具得到了整合,还节省了互请劳力不必要的花费开支。

据了解,如今在沈丘县农村,每个村都自发成立有10多个邻里抱团抗旱互助组。目前活跃在田间地头、抗旱一线的互助组达8000多个,参与农户2万余户。①6

(谢辛凌)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