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一名儿科医生自制内镜苦练手 只为患者减痛苦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刘伟

2020-06-08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刘伟

“这是气管镜,这是显示屏,这是气管,这是模拟人的胸部。”6月5日上午,在市妇幼保健院南院区儿科诊室内,该科医生徐公彦拿着自制的模拟呼吸内镜向记者演示。

记者看到徐医生自制的呼吸内镜,胸部是用一个家用电动按摩枕代替的,用来能模拟人的胸部呼吸起伏;按摩枕上固定了两个用打印纸卷成的小纸筒,用来代替气管;屏幕是用手机代替的,用WIFI和气管镜链接,影像可以通过手机屏幕看到;内镜手柄是徐医生用胶泥结合真实设备形状、重量捏制而成的。当着记者的面,徐医生把一小半瓜子皮放入模拟人体气管的纸筒,在手机屏幕的导航下通过气管镜到达异物所在位置,熟练地用异物钳夹出异物。

就在不久前,家住扶沟县的一个小男孩,刚一岁八个月,吃花生米时突然出现剧烈咳嗽、面部涨红、随即出现喘憋、呼吸困难症状,家人立即带患儿赶往周口市妇幼保健院,检查发现,肺部有个疑似异物卡在右侧支气管,医院儿童呼吸内镜室医护人员立即为患儿开通绿色通道。徐公彦医生经认真查体,结合CT影像学检查,初步确定异物大概位置。当支气管镜下找到异物堵塞位置,屏幕上的影像让在场的医护人员惊出一身冷汗,半颗花生米把孩子右侧的支气管堵得密不透风!。原本需要一个小时的手术,徐公彦只经过短短20多分钟,就在患儿的右主支气管内取出一粒直径15mm大小的花生粒,患儿转危为安。这都是和徐公彦平时苦练分不开的。

周口市妇幼保健院南院区负责人付玉圆说:徐医生从2016年就开始进修学习呼吸内镜操作,先后去过郑大三附院、吉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修。回来后,为了练习手感和操作技术,就自己弄材料,自制了简易的模拟呼吸内镜用来练手。只要一有时间,就练习内镜操作。

“我平时自己多练练手,找找手感,增加操作熟练程度,对于病人来说,就能最大程度的减少手术过程中患者的痛苦”徐公彦说。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