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农用粉碎机节能吸尘“利器”填补国内空白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6-09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发动机一响,粉碎花生秧产生的粉尘铺天盖地,呛得操作工人和附近群众喘不过气,环保部门很是头疼。为根治这种粉尘污染,我市一家企业研发出了农作物秸秆粉碎机布袋式节能吸尘器。实践证明这一荣获国家专利的新型吸尘器不愧为减少环境污染,让秸秆变废为宝的“利器”。

伴随着农业产业化的发展,农作物秸秆合理利用已成为群众关注和乡村环境整治亟待解决的热点问题。为充分利用农作物秸秆资源,将秸秆转化为养殖饲料,尤其是花生秧、玉米杆粉碎是转化为饲料首先解决的问题,但现实生活中机械粉碎秸秆产生的粉尘较大,粉碎秸杆荡起的粉末已明显造成环境污染。

针对这一现状,刚刚进驻淮阳产业聚集区的周口浩森木工机械有限公司,在市、区科技局的高度重视下,抽调技术精兵强将,在科技特派员的技术指导下,他们在自家木工机械除尘应用技术的基础上,对粉碎产生的粉尘开展除尘技术攻关。

据该公司有关技术人员介绍,他们研制出的农作物秸秆粉碎机布袋式节能吸尘器,主要是利用机械风能原理,对公司原木工机械除尘设备旋风分离器进行改进,使旋风除尘器内的阻力大大降低,使粉尘得到有效聚合。目前,该新型除尘器已获国家专利。

新研发的布袋式吸尘器实际应用效果如何?淮阳刘振屯乡的花生秧收购大户雷金成、张道文等给出了答案。以前,他们用粉碎机粉碎花生秧时,粉尘漫天,狼烟动地,附近群众意见很大,环保部门执法人员来了直接责令停工。自现今他们的粉碎机安装上不用电的布袋式节能吸尘器后,在粉碎花生秧时,粉尘不见了。附近群众感觉这设备挺神奇:“几条大布袋就能成吸尘‘法宝’,看来不相信科技不行呀

“花生秧富含粗蛋白,是牛羊的上好饲料。粉碎除尘后的花生秧更干净,山东、河北、内蒙古饲养场老板的订单几乎隔三差五飞向刘振屯。”雷金成、张道文等花生秧收购大户按每亩七八十元价格收购村民的花生秧,他们集中粉碎后销售料草也均获得了可观的收入。

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前不久到淮阳调研了解了该产品后称,这款新型的粉碎机节能吸尘器有利于农作物秸秆的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对循环农业的发展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值得在农业生产中推广应用。另外,其他企业应向“浩森木工”学习,注重产品科技创新,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