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康部门联动接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渡难关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马治卫

2020-06-1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王南

河南海盟织造公司是一家通过招商引资落户太康的中型纺织企业,注册资本1亿元,主要生产销售中高档宽幅家纺坯布。2013年投产以来累计生产面料9000多万米,产品直供南通国际家纺城,远销美国、东南亚等地区,更获得了太康县2018年度纳税先进企业、周口市工业50强企业、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省政府重点保护企业等荣誉。前段时间因疫情影响,企业连续受到上游客户预定资金回笼计划失约,内销客户迟迟不能开单,外销市场关闭等问题,企业订单减少、产能下降,面临巨大的市场压力。

面对企业遇到的困难,太康县委、县政府及时伸出援手帮扶企业发展。据太康产业集聚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疫情以来,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点对点”现场调研,集聚区管委会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多次参与企业产销对接工作,并采取开展非公企业巡视、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陪同企业接待客户等多项给力措施,帮助海盟织造分析问题、寻找出路,为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保驾护航。今年5月份,一家外地客商感受到地方政府对企业发展的支持保护力度、放心的投资环境,与海盟织造公司达成了来料加工约定,初步订单量能够满足企业60%的产能需要,预计年订单量将达到历史平均水平。

订单有了,可又遇到新难题。企业产能全面恢复需要员工80名左右,将来需要员工120名,因疫情期间熟练工人流失,能够到岗人员只有22人,车间里200多台天一红旗280、咸阳340高速喷气织机只开了一半。据河南海盟织造公司负责人万建军介绍,虽然他们给新聘员工同行业最好的工资待遇,但应聘形势不乐观。面对企业复工复产的最后一道劳动力关卡,太康县相关部门及时跟进,和企业一道合力冲关。

据县人社局负责人介绍,针对企业复产用工缺口,目前正在开展“太康县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会”和“春风行动”线上招聘活动,采取多平台发布用工招聘信息、对本地就业进行补贴等措施,已经为海盟织造等县产业集聚区的57家企业和企业联盟商会的40多家商户,新提供就业岗位3060多个,成功就业982人。

据了解,此次疫情对太康纺织服装和锅炉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影响较大,尤其是服装外贸企业订单同比减少30%-60%,纺纱企业订单减少近30%,熟练工人流失较多。面对疫情影响,太康县委政府及时调整工作重心,启动招商引资十大突破行动,在各级各部门接力帮扶下,像河南海盟织造这样的很多本地企业逐步走出了疫情影响,恢复了正常生产。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