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双份”危房改造“改到”贫困户心窝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6-12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彭慧 通讯员 刘文雅

“你们村未脱贫户有几户,请说一下每户的基本情况,你们都采取了哪些帮扶政策,“两不愁三保障”等方面有没有落实到位?”近日,周口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督导人员走访到分包督导乡镇扶沟县柴岗乡后李行政村时,在“村三委”班子及驻村工作队员扶贫工作座谈会上问道。

“我们村就剩一户未脱贫户李洪范了,他家里3口人,李洪范本人体弱多病,四级肢体残疾,无劳动能力,他的儿子和孙女6年都没有和家里联系过了,也没回来过,现在他自己一人生活。2015年房屋重建,重建资金15000元;2017年又在六改一增中修建了院墙、门楼等,改造资金12000元,该帮扶的都帮扶到位了,但是......”村支书李卫星说着就犯愁地挠起了头。

原来,眼看着就到了脱贫攻坚的验收期,2020年4月14日晚上10时许,李洪范年龄大,睡觉前有吸烟的习惯,自己在吸烟时不小心引发了火灾,房屋、家电,还有刚取出来的1400元低保金烧了个干干净净,好在没有人员伤亡,目前李洪范自己在大门过道中将就居住。

听完情况后,督导组立刻和驻村工作人员一起到李洪范家查看情况,现场主屋已经全部烧毁,屋里到处是瓦砾......李洪范站在被烧毁的房屋里,表情木纳的自言自语道“烧得一干二净,什么都没了,这以后咋弄呀。”现场询问其生活情况时,李洪范说,“当天,乡里边就送来了米、油和钱。村长也送来了几件衣服,现在就是没有地方住。”

在了解完情况后,纪检组督导人员即时责成帮扶单位、乡政府和村三委在5月20日前拿出重建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尽快落实,务必在一个月内务必整改到位。提出整改要求后,督导组将该问题登记在册,列入重点关注对象,并多次打电话对李洪范家的危房改造情况进行跟踪,对整改情况及时进行了解反馈。扶沟县柴岗乡、后李村委及帮扶单位扶沟县信访局对此事高度重视,在建房资金暂时没有着落的情况下,于2020年5月13日委托本村李新建施工队垫资进行施工,5月18已完工,共投资11000元。5月22日,李洪范搬进了新房内,经过多方帮扶,家里重新配备了大床、桌椅、电视等。

看到李洪范站在重新建成的房屋面前的照片,督导组和驻村工作队的同志们才算真的放下了心。据了解,3月份以来,周口市纪委监委“联系到乡监督到村覆盖到户”脱贫攻坚大走访有序开展。农村危房改造是实现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其中一项重要指标,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危房改造工作成为农村基层群众关注重点,也是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热点问题。

据悉,自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累计走访、发现危房改造问题3个,推动解决问题3个。通过实地走访将监督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在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同时,注意找问题、抓典型、促整改,持续把农村危房改造这一惠民工程、民心工程作为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夯实相关部门主体责任,确保以扎实有效的整改赢得群众满意,让贫困户切实享受到民生工程带来的实惠。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