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鹿邑县统筹兼顾完胜三夏生产攻坚战 小麦平均单产507.2公斤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李瑞才

2020-06-12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杨树林

作为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的主产区和国家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县之一,鹿邑县今年的小麦全部收割完毕,实现颗粒归仓,全县小麦平均单产507.2公斤,预计总产将达到57.7194亿公斤。自三夏生产开展以来,该县农业农村局统筹兼顾、多策并举,全方位做好“三农”工作,为扛稳“粮袋子”、抓好“菜篮子”奠定了稳固基础。

据介绍,鹿邑县今年的小麦播种面积113.8万亩,与去年持平。为确保小麦丰产丰收,该局普及推广应用小麦良种,秸秆还田,深耕深松,减肥增效,试验示范,精准播种,统防统治,积极开展绿色改产创建等技术。主要推广了百农207、周麦27、存麦1号、周麦36、西农511、新麦26等优良品种,良种推广利用达95%以上。全县秸杆还田面积达90万亩。依托社会化服务、提升耕地地力和深耕深松项目的实施,全县深耕深松面积45万亩。全县施配方肥面积90万亩、测土配方肥面积40万亩,减少了化肥用量,增加了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了土壤蓄水保肥能力。小麦半精播技术,群个体健壮和谐、增加了小麦综合抗性。实施小麦前氮后移技术,全县推广应用面积60万亩,增加小麦品质和产量。病虫草害综合防控技术,小麦病虫草害综合防治面积300万亩次,统防统治面积60万亩,使病虫害危害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全县建立绿色生产示范基地5个,面积5.6万亩。千亩大方10个、百亩攻关方30个,起到了示范推动作用,从而推动全县优质麦种植面积20多万亩,结构得到了调整,品质得到了调优,效益得到了提高。

同时,通过开展了百名科技人员入百村活动。把技术送到了田间地头,指导到人,指导到户,技术普及率80%以上,科技对农业贡献率达到60%以上;大力开展技术讲座和培训,印发了《鹿邑县2020年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指导意见》及《鹿邑县2020年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明白纸》10万份,分发到全县各乡镇农民手中,农民朋友按照专家组的指导意见,对今年春季小麦生产进行田间管理。成立6个春耕生产农机作业服务队,统一调配发放疫情防护服,对打药、施肥和浇灌等实行托管服务,承接连片300亩以上的农田作业任务;对全县的种粮大户或行政村连片小麦地块提供喷药、除草、施肥等高效植保机械,号召全县40多家农机合作社全力投入抗疫情、备春耕中。

另外,今年全县夏播面积预计在110万亩左右,其中玉米面积预计95万亩左右,花生面积6万亩左右、大豆面积9万亩左右、红薯面积3万亩左右,其它小杂粮面积1.5万亩左右,瓜果蔬菜面积9.7万亩左右,预计可年产新鲜蔬菜瓜果35万吨左右,其中蔬菜种植面积8.3万亩(包括设施种植面积1万亩),年产新鲜蔬菜30.2万吨,瓜类种植面积0.3万亩,年产瓜类1.3万吨,果树种植面积1.1万亩,年产水果3.8万吨。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