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康:独塘乡使用无人机监控秸秆禁烧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马治卫

2020-06-12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王文举

为扎实做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连日来,县(市)创新引导计划项目实施单位河南酷农航空植保科技有限公司、太康牧原农牧有限公司按照周口市科技局“创新引导计划项目参与农业风险防控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求,到太康独塘乡联合开展无人机航查农田风险活动。

为保障“夏收、夏种、夏管”工作的安全进行,独塘乡采用“人防+技防”、“空中+地下”的模式,使用无人机监控秸秆禁烧,在全乡农田范围内进行巡查、重点监控。无人机可以多角度、全天候、全方位巡查,迅速、准确地对秸秆燃烧点进行定位和拍照,并通知乡禁烧工作队、防火应急队和巡查人员快速赶赴着火点,及时控制着火点区域面积的扩大,将火点扑灭。

该乡党委书记高毓明欣喜地说,无人机飞防是加速实现农村农业现代化的助推器,突破了人工巡查的耗时耗力、效率低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查处,有效提高秸秆禁烧监管水平,使秸秆禁烧工作做实做好。

有专家预言:无人机的未来在农业。随着土地流转步伐加快,土地大量集中之后,对现代化智能农机的需求越来越大。乡长刘卫亚认为,夏收、夏种生产事关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稳定粮食安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独塘乡利用无人机监管农作物的生长、喷洒农药具有很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不仅有超高的工作效率,同时能够大量节省劳动力,节约农业投入成本,最终增加种植者的经济效益。

据悉,科技创新,将成为未来农业发展的一个趋势。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